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打造绿色清洁能源 广西西江集团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200MWp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28

截至2017年10月底,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200MWp(总备案容量380MWp,占广西光伏装机23.2%),位居广西第一。预计2017年发电量1亿度(节约标煤3.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28万吨,减排硫化物0.27万吨,减排氮化物0.14万吨),电站年有效利用小时达1100小时以上,电站质量、发电效率、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均达到国内同地区优秀水平。

西江集团自2014年进入光伏新能源行业以来,坚持以“开发清洁能源,打造绿色西江”为己任,积极拓展光伏发电市场,充分利用滩涂、荒地、屋顶,因地制宜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先后在百色田阳和田东、玉林陆川、南宁、防城港、来宾象州建成六个地面集中光伏电站,为完善广西能源机构,为广西经济社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清洁绿色能源做出积极贡献。

依托广西能源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发展光伏产业。西江集团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及政府号召,依托广西能源发展规划,密切加强与自治区发改委及能源局沟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进行光伏项目的开发和布局,迅速形成了自己发展规模及优势。西江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中明确,要通过“自建+并购”的模式着重推进区内光伏能源的整合,快速扩大光伏能源产业资产规模,力争到2020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MWp以上。

组建专业公司,提高发展后劲。西江集团集中一批专业人才,组建西江能源公司进行光伏项目拓展。那吉光伏电站在比其他项目晚开工1至2年的情况下,于2015年9月率先实现了广西首个地面电站竣工投产。

实现标准化管理,通过对项目开发和建设经验的不断总结提炼,西江集团颁布《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操作指南》《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操作指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指南》等制度,制度标准出台,有效提高了光伏项目开发建设的效率、成本、投资风险及规范性。

利用内部土地及屋顶资源,有效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大型光伏项目用地要求严格,土地问题难以解决,西江集团充分利用内部水电站的库区滩涂、空地以及各港口、物流园区的大型屋顶进行开发,有效解决了光伏用地问题。

进行多种形式开发,实现环境、社会和企业共赢。通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水光互补、光伏扶贫等方式,与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相结合进行光伏开发建设,实现了环境、社会和企业共赢。

创新建设模式,严控项目风险。通过管理创新,在全国率先采用了“三年质保+三年运维”的EPC总包模式,有效控制了总包单位偷工减料带来的质量风险,保证了项目长期可靠运行。

下一步,西江集团将坚持“自建+并购”两手抓,重点建设分布式电站,拓展生物质(垃圾)发电项目,继续加大光伏新能源业务拓展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