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沈阳机床自主研发全球首款工业操作系统 面向全球免费发布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04

如果说安卓和iOS开启了手机智能时代,并带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同样需要工业安卓平台,制造才能迈向智造。11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沈阳机床集团自主研发、全球首款工业操作系统——“工业界的安卓系统”i5OS闪亮“登台”,面向全球发布并免费向开发者、使用者开放。有了它,制造模式掀开了新一页,告别编程,由程序驱动变为应用驱动;制造技术、数据将可沉淀到中国人完全自主的核心平台上,中国制造竞争力显著提升。

2007年,沈阳机床集团在上海成立数控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开始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研发,2012年实现技术突破并开始产业化进程。自2014年起,沈阳机床集团相继发布二轴、三轴、四轴、五轴机床的i5智能系统产品,自主、安全、可控的i5智能系统让机床行业在工业互联网盛行的时代有了最基础的核心保障;基于完全自主创新的i5智能系统,诞生了i5智能机床,催生了iSESOL工业云平台,并逐步探索、提出和实现了机床全生命价值分享的创新商业模式。

打造自主的工业软件平台、建立自己的工业生态系统,是智能制造战略的制高点。业界观点一致认为,只有拥有自主平台才可以承载中国自己的工业知识和技术体系,中国工业才有与先进国家平等对话权。为此,沈阳机床集团创造性地提出社会化开发思路,将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进行模块化封装,以平台形式即i5OS向装备制造业提供运动控制核心技术。

据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介绍,i5OS操作系统通过授权向设备制造商提供产品及服务,替代传统解决方案,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速度。也就是说,传统装备或自动化制造商可以借助i5OS实现产品智能化升级,同时获得自主、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能力保障,通过在i5OS平台上专有APP的开发,实现技术独立、技术沉淀、技术资本化;学者、创客、专家等可以借助i5OS  获得专有技术、专有工艺的变现能力,通过APP开发实现技术产品化和销售规模化。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i5OS是各种装备制造设备智能化的操作“芯”,将带动各行业领域创新模式的快速萌生和推广,显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量智能装备的出现还将推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

“工博会”举办期间,沈阳机床集团上海研究院与同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共建的首批i5OS联合实验室也正式揭幕。院校专家、学者及爱好者、发烧友等社会资源将成为i5OS的“种子用户”,未来,他们的专业能力将变身为i5OS上的应用,源源不断地丰富着i5OS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