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7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省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会议对省属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交通控股、禄口机场、农垦集团等三户省属企业的党委书记就领会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问题的最深刻应答,是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最有力破解,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对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要衷心拥戴,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行动,自觉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凡属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绝不能另搞一套。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安排。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要求,必须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一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确保国有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二是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加强党的组织领导,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最后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认真谋划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把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和各项部署作为今后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最根本的依据和遵循,坚持系统化思维,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加深入地研究企业运营和发展规律,更加深入地查找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谋划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十九大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1+N”文件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聚焦主业发展。坚持将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强做精做实主业,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领先企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承担起产业报国的重任。三是打造自主品牌。通过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通过积极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带动我国成熟的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与跨国公司开展竞争合作,努力构建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品牌实力。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在深化改革中,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和动力。要大力发挥国有创投机构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向关键创新领域集聚。五是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要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依法合规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在有进有退中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对于拥有上市公司的企业,要通过资本化运作等手段,实现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上市,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六是打造冲刺世界一流企业的人才队伍。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育并建设一支包括企业领导人员在内的一流人才队伍。深入推进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设,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让敢闯敢试者有底气、受包容,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受惩戒。七是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