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东航云南公司多措施助力香格里拉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03

地处高原坝区的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距小中甸镇政府7.5公里,距香格里拉市区约36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478户,2347人。该村作为云南进入藏区的第一村,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但由于受气候条件以及历史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导致发展长期缺位,村民基本靠传统的种养殖为生,因病、因残、因学等致贫的情况较为普遍。

2017年以来,负责结对帮扶团结村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全力以赴、出谋出力,立足村情、精准施策,全力打好团结村扶贫攻坚战。

精准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如何精准?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派专人以多种方式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诉求,并结合团结村实际情况,为团结村22户精准扶贫户建设大棚,用于开展食用菌种植产业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驻村工作队多次入乡走访,与相关企业交流经验,最终,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采取了“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即请当地有资质的企业代管种植食用菌,并直接就地招人培训种植技巧。同时,加强产业链条运作对接,积极利用东航航空物流资源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进行销售。

2017年7月,首批食用菌喜获丰收;8月,大棚食用菌日产达3至5吨;截止12月底,总产值达到约220吨,精准户获得3000至5000元纯收入。项目的成功不仅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而且对团结村如期实现脱贫起到了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扶贫必扶智 教育首当先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发现团结村存在较为严重的辍学问题,经入村调查,辍学原因主要包括:经济困难的家庭希望孩子早点干活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很多家长文化层次不高,识字不多,不关心也不了解藏区教育帮扶政策;农村传统婚姻思想根深蒂固,希望孩子早结婚生子、传宗接代。

针对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制定了针对性解决措施。一是加强思想引导,从村、社一级入手开展座谈会,把扶贫先扶智的道理跟百姓讲通讲透,将藏区教育帮扶政策宣传到位,特别是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补贴政策;二是与个别学生单独谈心,深入了解辍学的真正原因,做通家长思想工作,并鼓励学生返校继续学习;三是落实好藏区教育帮扶政策,确保政策实施到每一位学生,不落一人。

目前,小中甸镇辍学学生已全部归校学习,各项补贴也均落实到位,教育扶贫这朵希望之花正在小中甸镇绽放。

精准帮扶无小事 贫困群众当亲人

2017年11月22日,东航驻村工作队接到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申科顶村民小组精准贫困户新新的女儿江初卓玛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情绪低落。“叔叔!我的病再次复发恶化,现在住在大理的一家医院,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我需要去北京301解放军总医院治疗,否则会双目失明,目前已预约好11月25日到301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因长期生病和妹妹上大学,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希望东航云南公司帮帮我,帮我们申请机票,让我能尽早抑制恶化的病情”。

接到电话后,东航驻村工作队及时组织并收集资料,拟写申请并上报公司工会办、挂包部门领导,形成合力,争分夺秒,争取上海总部、云南公司的支持。公司领导及挂包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每一个环节,特事特办;各部门齐心协力,从申请免票、大理机场乘机、昆明长水机场转机、空中乘机服务,北京机场下机保障,做好各环节安排,成功保障江初卓玛父女按预约时间到达北京治疗,如今他们已顺利出院回家。

江初卓玛的叔叔动情地说:“东航的机票帮助解决了江初卓玛第一时间前往北京及时治疗,两个人1万多元的免费机票真是雪中送炭,帮到了根上,非常谢谢东航。”

自香格里拉市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本着“以产业为支撑、以帮扶为导向”的理念,用硬措施、下硬功夫、啃“硬骨头”,真正带着感情去结对,带着诚意去帮扶,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团结村贫困户精准脱贫,同时带动其他农户发展经济,共同走向富裕。东航驻村工作队表示,未来的扶贫道路上将会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措施,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确保扶贫帮扶点如期脱贫,和全国同步迈向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