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成立 实行“公铁海”联运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04

由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联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此次三方合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融入“一带一路”,实行“公铁海”联运的重大战略举措。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借鉴“内陆港”模式组建,将通过人工智能,融合公路、铁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实现货物和人才、信息、资金的全面流动,建立以高速高效、绿色安全货运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集团化运营的物流新模式,建成联结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构建联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的愿景是利用“矿路港网”联合优势,把物流、商贸、铁路、港口、金融、互联网及国家相关政策结合起来,形成“市场—运输—市场”良性循环,打造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安全物流和绿色物流,建设特色鲜明、现代高效、安全环保、国内一流的供应链一体化物流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大型煤企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煤路港强强联合的“第三方”,山西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以煤炭运输业务为主,“白货”(含集装箱)运输业务为辅,通过构建物流信息系统,完善供应链金融支撑体系,推动物流一体化向供应链一体化转变,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

未来两年,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将以物流园为点,以物流链为线,融合公路、铁路、海运多种运输方式,发展“钟摆式”多式联运物流链。通过“互联网+”,基本形成联结晋陕蒙与环渤海港口、长江沿江码头的现代物流网络,物流货运量达到千万吨以上。随后的3至5年,公司将通过增资扩股,建设中心商务区、综合保税区和更多方位的商贸物流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到2020年建成资源配置效率高、辐射带动能力强、多式联运市场成体系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物流货运量上亿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