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属国企2018年利润增长目标为7.5%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0

1月7日上午,四川省国资委在成都召开2017年度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

截至2017年底,包括中央在川企业在内的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达到80279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5.6%,其中,四川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达到9951亿元,同比增长15.6%;所有者权益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利润总额640亿元,同比增长4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0亿元;上缴税费940亿元。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骨干工业企业快速回升。四川省属企业全面完成了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0%的年度奋斗目标。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四川省国有企业的积极贡献。一是实力显著增强,资产总额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二是效益明显改善,全省地方国有企业2013年以来效益逐年回升,营业收入和利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是负债平稳回落,全省地方国有企业2017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66.93%、与年初基本持平,四川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4%、较年初下降1.8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下降;四是结构逐步优化,四川省地方国有企业60%的资产配置在能源、交通、通讯、水利、环保、公共服务等全省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重点基础设施;五是贡献十分突出,2012年以来,国有企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

徐进表示,2018年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力争资产总额增长10%以上,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7.5%以上。2018年四川国有资产监管工作重点聚焦六个方面:一是聚焦改革攻坚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巩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加大改革脱困转型发展力度,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综合改革。二是聚焦风险防范强化管理提升,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防范。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对接我省“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以及“双七双五”产业;推进重组整合,支持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与各类企业开展跨层级跨地区跨所有制开放式重组;推进创新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四是聚焦保值增值推进依法监管,推进四川省国资委职能转变,深化国有资本授权体制改革,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控,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五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资国企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是聚焦“头等大事”突出产业扶贫,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做好驻村帮扶、精准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