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7年底浙江省属企业本级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1

近期,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这标志着浙江省属企业集团本级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为下一步混改、资产证券化、授权经营体制等一系列改革创造了前置条件。

根据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年来,浙江省国资委深入推进省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到2016年底,浙江省属企业集团层面还剩巨化集团、省二轻集团、杭钢集团等3家未完成。2017年,浙江省国资委加快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改制方案审批程序,出台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上述3家企业相继完成改制,省属企业集团本级公司制改革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公司制改革,使得企业的股权关系更加明确、董事会建设更加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有助于企业引进增量要素,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注册资本金,扩大投融资能力,降低经营风险,增强发展动力,为下一步的改革创新、开放发展注入活力。

另外,浙江省属非公司制子企业也按照公司制改制、关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改制工作。经梳理统计,浙江省属子企业层面需进行公司制改制的企业共40家,截至2017年底已实施33家,总的改制率已达到省属企业总户数的99.6%,其余主要为省外并购的子企业。剔除此因素,浙江省属企业子企业层面也已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