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7年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达1402万标箱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7

2017年,深圳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为2520.86万标箱,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田港集团)系统全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02.78万标箱,同比增长7.73%,占深圳市场份额的55.65%。其中,盐田港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270.38万标箱,同比增长8.61%;大铲湾码头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32.4万标箱,同比基本持平。

2017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实现增长,“一带一路”效应逐步显现。从数据上看,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出口总箱量以及进口重箱的双双增长带来了吞吐量的上涨,因为盐田港码头作为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的首选港,在新联盟全球航线的重新布局中发挥了优势,吞吐量稳中有升。2017年共有9个月的吞吐量超过百万标准箱,这是一个新纪录,全年除了2月份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余11个月的吞吐量都是同比上升,这标志着盐田港码头的经营具有可持续性和均衡性。

在国际航线方面,三大联盟的运作对码头业务有所影响。除了2M联盟(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之外,2017年4月份海洋联盟和“THE” 联盟正式运作。 三大联盟控制着全球集装箱运输能力的77%,因此其做出的航线挂靠和调整计划对码头营运商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盐田港在这次联盟的航线调整中,牢牢稳住了在华南区域的欧美首选挂靠港地位。据统计,三大联盟的二季度航线调整中,欧洲及地中海航线合计25条挂靠华南地区,其中有20条挂靠盐田港;北美航线合计29条,其中有26条挂靠盐田港;盐田港在2017年能取得8.6%的吞吐量增长,主要是归功于盐田港长期坚持的大船战略,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以及出色的操作服务使得联盟调整后航线的集中挂靠。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