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工投沃森生物研发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17

1月12日,由云南工投集团控股的沃森生物发布其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得Ⅲ期临床试验统计分析报告,该疫苗成为全球第二个Ⅲ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该疫苗从立项至今已历经12年,此次Ⅲ期临床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沃森生物在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研发、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等方面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细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该疫苗对于我国婴幼儿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可以改写国内2岁以下婴幼儿肺炎预防的几近空白的历史。13价肺炎球菌疫苗是全球最畅销、销售额最大的疫苗品种,2015、2016年全球销售额分别达到62亿、57亿美元,未来本疫苗的上市销售将为沃森生物带来较大的收入和利润贡献。

据国家食药监局总局网站信息公开查询,目前沃森生物和子公司玉溪沃森的研发进度远快于国内其他企业。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临床试验设计依据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规定,同时遵循世界卫生组织(WHO)《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等国际通用原则,本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为本疫苗申请新药生产提供了必备且关键的条件。玉溪沃森的肺炎疫苗车间自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建成,本疫苗的临床试验样品严格按照GMP要求在生产车间制备,并按药品注册要求进行了大量的工艺验证和研究,现已做好申请生产批件的相关准备。

沃森生物研发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于2017年获批上市,是全球第一个不含防腐剂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现在沃森生物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预计将来沃森生物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同时拥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与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上市的公司,这将改变全球肺炎球菌疫苗市场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