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莲花山过江隧道开始前期准备 拟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18

珠江口东西岸过江通道不足的现状有望得到缓解,除了在建的虎门二桥、深中通道之外,又一条过江通道也即将开始前期准备。近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对外发布招标公告,连通番禺和东莞的莲花山过江通道将开始对海洋环境影响进行公开招标。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委托,广东省交通集团正在开展莲花山过江通道前期研究。此次发布招标公告,是对该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和海域使用论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开招标。

莲花山过江通道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为直联珠江口东西两岸广州市和东莞市的过江通道,项目已纳入《珠江口过江通道统筹规划》(粤府函〔2012〕274号)和《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粤发改交通〔2017〕297号)。莲花山过江通道的主要功能是加强番禺、佛山与东莞西北部、惠州北部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其建设对满足日益增长的过江交通需求,缓解当前珠江口既有公路过江通道交通紧张状况,完善珠三角地区公路网的布局和功能,实现基础设施同城化建设,促进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联动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项目选址方面,莲花山过江通道北距黄埔大桥约9.5公里,南距虎门二桥约13.5公里,路线东端起于广深高速望牛墩互通连接规划新派高速及东莞市环城路,西端止于广州番禺区连接广明高速、莲花大道,通过广明高速可连接至广州南站、佛山一环高速,全长约25公里。其中跨越狮子洋若采用桥梁方案则将建成主跨超1800米悬索桥,项目全线拟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每小时。预估投资额为102亿元。

除了在前期准备中的莲花山过江通道之外,目前珠江口东西岸公路项目中在施工的有三个,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和深中通道。

最近的工程进展显示,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已经通过专家审查,即将全面转入实质开工建设阶段,其中的伶仃洋大桥已经确定采用悬索桥桥型方案,桥面高达90米,约30层楼高,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高的海上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则刚刚完成跨径1200米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梁吊装合龙和跨径1688米的坭洲水道桥主缆紧缆施工,整个工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进展最快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年中通车。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