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由"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湖南国资监管事项精简近三成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3

2017年,湖南省不断转变国资监管职能, 国资监管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明确精简国资监管事项41项、占原监管事项的29.3%。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64%;创造税收174亿元,同比增长20%,均创历史新高。

湖南省国资委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坚决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事项,清理国资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拟定了《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监管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履职流程;省国资委重点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主要关注国有企业增值保值、做强做优做大,强调国有资本功能的放大。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在国资监管方面,加强监事会监督,湖南省派监事会全年提交年度监督检查评价报告、专项检查报告等共计119份,揭示问题和风险854条,提出意见建议782条,实现了对省管国有企业(不含文化、金融)外派监事会监督的全覆盖。

湖南省国资委还增设了审计稽查处,加强出资人审计监督、效能监察和企业风险管控;探索纪检监察与监事会监督相结合的改革试点,推动省属企业巡视巡察全覆盖;加大综合绩效考核力度,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细化量化五大类指标。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出台了《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更好促进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