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混合动力”驱动河南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4

2017年,河南省管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持续较快增长:营业收入4268.4亿元,同比增长14.9%;盈利134.9亿元,同比增利153.3亿元。近年来河南省国企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痛点攻坚,取得了“一招棋胜满盘活”的效果。

打造“全链条”增强资源配置主动性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自成立之初,就积极与优秀民营企业开展合作,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3.9亿元增至100亿元,增长25.6倍。公司从延伸产业链做起,形成焦煤—煤气—氢气—硅烷—光伏等三个跨行业产业链条,连接起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

高纯硅烷是制造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的主要原料,我国曾长期依赖进口。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硅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适当降低国有股权比例,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研发出世界上纯度最高的硅烷产品,成为市场的“吸金利器”。

告别“黑粗笨”提升顶尖技术创新力

安钢集团冷轧公司厂区,中治南方和中国一重的酸洗轧机组、美国蒂麦克的电气传动及控制系统、日本新日铁的连续退火机组和意大利达涅利的连续热镀锌机组正在生产流水线上演奏着全球最先进的生产“旋律”。

2017年3月20日,安钢冷轧公司热镀锌机组生产出机械性能、锌层附着性能及表面质量均达到国标要求的第一卷镀锌卷,这标志着安钢冷轧热镀锌机组正式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安钢1550毫米冷轧工程三大机组全线贯通。

安钢集团告别“黑粗笨”,走向“高精尖”,投资数十亿元的安钢冷轧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通过将公司生产的1780毫米热轧钢,再转化为1550毫米的冷轧钢,从而实现产品升级和附加值的提高。该项目也填补了河南省高端家电板、建筑板、汽车结构用钢等产品的市场空白。

转向“管资本”角逐国际市场话语权

2017年12月31日,德国慕尼黑,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德国博世集团电机业务收购。郑煤机本次收购的电机业务包含启停电机和48V弱混合动力技术,是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电机技术,有助于降低国内汽车工业的碳排放量。德国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称其是河南国有上市公司“走出去”国际化运作的典范。

据悉,此次完成对博世电机业务的收购以后,郑煤机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将占到其总业务的75%,助力郑煤机一举成为中国和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