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属国企2017年利润总额增长10.5%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4

1月22日,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2017年,四川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超过8万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6万亿元、利润总额6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11.8%、43.5%。其中,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资产总额995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77亿元、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13.8%、10.5%,全面完成了“3个10%”年度目标任务。总部在四川的东方电气、四川省交投、长虹等7户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会议强调,到2020年力争实现“六大目标”:综合实力更强,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所有者权益突破4万亿元;布局结构更优,国有资本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双七双五”产业集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聚,向大企业大集团集聚;体制机制更活,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质量效益更好,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得到有效落实,国有资本运营的效益指标居全国前列;核心竞争力更强,打造一批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世界500强企业2家以上、中国企业500强10家以上;社会形象好,履行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提出,2018年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增强国企发展活力。要完善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巩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授权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要推动效益稳定增长,推进瘦身健体,大力实施品牌强企战略,全力抓好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三是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着眼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产业。四是突出“四项重点工程”,着力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重点区域投资力度,积极支持引导国有企业大力参与自贸区建设。五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要聚焦重大产业发展主动“引进来”,聚焦“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国企与地方合作发展,聚焦国际化经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六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抓好国有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要把防范债务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严控项目投资风险、海外经营风险,严格规范金融业务,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严防安全稳定风险。七是着力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加强对市州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八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大力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宣传。九是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着力抓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以45个深度贫困县、藏区彝区等“四大片区”为重点,以产业扶贫、驻村帮扶为抓手,以高标准脱贫、稳定脱贫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