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17年江苏国企实现利润796亿元 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5

1月22日上午,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上宣布,2017年,江苏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74.56亿元,增长8%;实现利润796.26亿元,增长15.15%,创历史最好水平;上缴税费553.57亿元,增长7.53%。12月末,江苏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5682.47亿元,增长9.25%。其中,江苏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26.61亿元,增长4.68%;实现利润386.81亿元,增长15.28%,创历史最好水平;上缴税费222.2亿元,增长3.42%。12月末,江苏省属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405.28亿元,增长8.29%。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国企国资工作发生了重大变革。这五年,企业发展快、效益好。省属企业实现利润从203亿元增加到386亿元,增长90.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保持在年均110%左右。这五年,资产质量大幅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从最高值71.2%下降到63%,资产质量处于优良状态。这五年,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风险防控思路清晰、措施到位,遏制了重大风险事件发生。2012年至2017年,省属企业利润年均增长13.7%,居全国前列。这五年,国资监管走向科学化。强化出资人监管和监事会监督,建立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依法规范改革改制,实施阳光操作。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省国资委四次精简规范出资人审批事项,累计取消、下放17项,保留17项,精简幅度50%,保留事项制成清单对外公布。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省属企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集团层面全部实现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全部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全部设置党务工作部门,全部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会议提出,2018年江苏省国资系统主要奋斗目标是:江苏省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省属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左右;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省属企业整体负债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投资加快清理退出,省属企业全部出清计划内“僵尸企业”,退出低效无效投资50项以上;省属企业主业全部控制在3个以内,管理层级压减至3级以内;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省属企业实现“两个基本杜绝、两个显著提升”。

会议明确,2018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扭住生产经营这个中心,确保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二是修编、落实“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创建一流企业;三是聚焦主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五是提升企业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夯实健康发展基础;六是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推动问题出清;七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