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西江船舶装载北斗终端 实现水上ETC过闸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5

截至2018年1月22日,广西西江流域已有454艘船舶安装船载北斗智能终端,累计实现船舶水上“ETC”(不停船自动缴费)智能过闸14218艘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船载北斗智能终端是广西西江集团积极响应北斗国家战略,立足发展实际,大力研究推广北斗技术在内河航运领域的应用的一个代表产品。

为满足西江内河船闸、物流等传统业务创新的需要,从2013年起,西江集团开展北斗相关技术及政策的研究,进行北斗应用方面的科研创新工作,先后申报广西科技厅、交通厅、工信委等部门北斗应用相关科研项目10项并获得立项补助资金达600余万元。基于科学研究成果,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联网北斗智能终端及及其应用服务系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个、软件著作权8个,并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等。

目前,西江集团在内河航运领域的北斗应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相关应用成果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先后成为自治区“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和交通部“基于北斗的内河船舶航行运输服务监管示范工程”的实施单位。2017年11月,以西江集团为依托单位申报的“广西船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经广西科技厅批准组建,在北斗应用方面实现了西江集团自治区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标志着西江集团北斗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该中心致力于船联网大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监控、水运物流GIS 、船载智能辅助驾驶、新型货运船舶智能系统集成、智能集装箱管控等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深化船联网终端硬件系列产品的研发,形成一批应用成效显著的船联网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