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省属企业2017年利润总额达206亿元 5年最佳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1-26

2017年,云南省属企业实现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1户企业收入超千亿、5户企业收入超500亿。云南省属企业利润总额高达206.22亿元,同比增利149.74亿元,增长2.65倍,创造了近5年来的最佳成绩。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企改革攻坚年。这一年,云南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加强市场研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全力以赴,全年稳妥处置“僵尸企业”65户,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效初显;云南省属国企管理层级进一步压缩,全年减少三级以下企业法人户数96户,提高了企业决策效率、优化了法人治理结构;2017年末,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70.72%,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到2018年末,云南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将降至70%以内。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云南深化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云南省国资委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储备了大量的优质项目,二三级公司混改工作大面积展开。2016年,云南省国资委启动了全省优质企业的代表——白药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白药控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得到了市场呼应,最终经过多轮谈判、认真比选,云南省国资委选定了新华都集团和江苏鱼跃作为战略合作者,引入资金超过240亿元,成功打造了被业界视为国内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白药模式”。云南省不缺好企业、好项目,资本市场始终对云南青睐有加,世博集团、文投集团混改的消息传出后,得到了多家产业相关集团的竞逐,中央企业尤为青睐,最终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大力发展壮大了旅游、文化产业。目前,云南省国资委正在跟踪调研、精挑细选,全力推动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工投集团、诚泰保险和贵金属集团等5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力争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充实企业资本金,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目前,云南省国资委牵头组建的资金池规模已达到2,200亿元,2017年已实现303.65亿元综合化降杠杆资金落地。其中,云南省国资委成功与建行、工行分别签署500亿元、600亿元规模的省属企业综合化降杠杆战略合作协议,云锡与建行成功实施了100亿元规模的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期23.5亿元资金已到位;云天化与建行成功签署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20亿元资金已经落地;100亿规模的国企并购基金、65亿元深改基金等资金池组建稳步推进。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国企改革发展资金陆续落地,为全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此外,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大战略,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云投集团获得吴哥国际机场55年特许经营权,云南建投集团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已经顺利通过商务部国家级境外工业园区达标考核、缅甸皎漂港工业园项目顺利推进。

2018年,云南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将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严把行业标准关、严控财务杠杆、合理控投资规模、严控风险业务、严控财务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改善工作作风、增强企业活力,大幅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推动云南省属企业超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