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北港合资经营的文莱摩拉港1月底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9

2018年1月底,由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将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全码头的操作效率及准确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港集团)与文莱达鲁萨兰资产管理公司合资组建,2017年2月21日,摩拉港有限公司正式接管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的运营。长期以来,摩拉港的码头操作和统计是以原始的手工记录后再输入电脑的方式为主,统计时常存在不准确的情况,码头现场情况无法实时更新。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北港集团的倡议及全面支持下,为摩拉港量身打造的港口操作系统已进入了最终测试的阶段。为确保系统上线顺利,北港集团派遣技术专家对摩拉港的员工进行核心业务培训指导,计划在2018年1月底完成系统上线工作,实现港口全面信息化管理,全码头的操作效率及准确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摩拉港位于文莱摩拉县,是该国唯一的深水港口,也是文莱开展国际贸易的主要通道,目前文莱除油气资源外90%的进出口货物均途经摩拉港。但由于长期运营管理技术落后,港口区位优势没有得到有效体现,加之物流成本较高,摩拉港发展受到限制。接管工作完成后,摩拉港有限公司大力进行港口的运营管理及后续的升级改造,按照“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的要求,将摩拉港打造成“更为智能,更为现代化,更为绿色环保、更为国际化”的区域枢纽港。与此同时,摩拉港引入“港-产-园”协调发展模式,配合“文莱特色的自贸区政策”,北港集团进一步大力促进文莱产业结构多元化,助力文莱经济快速发展。

2017年8月份,在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短短五个月后,新增的4台正面吊、3台堆高机等流动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为近20年没有新购设备的港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摩拉港新增的流动作业设备

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后,经过一年的努力,该港口单船平均作业效率为28.9move/小时,同比提高44.5%,外拖车提还柜平均时间为25分钟,同比减少58.3%。

据东南亚区域船公司MCC的效率报告,文莱摩拉港的效率从2017年7月开始已经超过民都鲁港,成为东马效率第一港口;并且从7月开始,在MCC的KPI评分体系连续4个月取得5分满分,这是东马地区的港口从未有过的成绩,也是摩拉港新的历史记录。

2017年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文莱首相府能源与工业部部长亚斯敏的见证下,北港集团与文莱政府相关部门签署了文莱摩拉港注资协议、文莱物流园开发建设谅解备忘录、文莱产业园开发意向书,进一步夯实整体运营管理和未来发展基础上,中文双边在发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和探索符合中文双方共同利益的“港口-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文莱摩拉港

在稳步运营港口的同时,随着我国与文莱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北港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文莱的投资力度。北港集团与文莱合作方摩拉港签订的注资协议、物流园开发建设谅解备忘录和产业园开发意向书等三项协议,将逐渐落地。一是推进码头升级改造,2018年拟新扩建一个集装箱泊位,将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提升至100万TEU/年;同时对现有通用码头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增岸边装卸设备,最大程度提升港口作业效率。二是北港集团将与文莱政府一道尽快启动港口配套产业园区开发项目。目前产业园开发用地已经基本明确,园区开发将借鉴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港-产-园”开发运营模式,以“清真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以及“房地产”等四大产业为主导方向,并延伸研发设计、金融服务业、商贸服务、商务办公等配套产业,形成制造研发区、 国际物流区、 现代商贸区以及生态居住区四大功能组团,建设成为文莱新时期产业发展的标杆型园区。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