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步入多元化和创新式产业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2-06

近年来,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同煤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以煤炭、电力为主向多元化产业转变,发展动力由传统能源增长向新能源增长的转变。

按照煤炭产业提质增效的思路,同煤集团把减量重组与培育优质产能并举,边建大矿边关差矿。2016年至今,同煤集团共关闭退出6座矿井,退出产能745万吨。同时充分利用产能置换政策,培育建设了8座先进产能矿井,在大同地区就有5座千万吨级,先进产能占比已从2016年的27.6%提升至了目前的51.3%。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将打造11座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使先进产能矿井产量占到集团总产量的67%。

电力是同煤集团的第二大产业。近年来,同煤集团电力产业扩容提质,火电、光电、风电齐发力,电力投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700万千瓦。特别是新能源装机容量由5万千瓦迅猛提升至了154.3万千瓦。

同煤集团金融板块虽然起步不久,但蓬勃兴起。目前,同煤集团在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香港融资租赁公司、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大友投资公司、和晋担保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六个平台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向银行、保险领域拓展业务,产融投一体化逐步向“6+2”全牌照迈进。2017年,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利润6.8亿元,节约财务费用9亿元,盘活闲置资产15亿元,与煤炭、电力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此外,同煤集团紧盯新能源发展趋势,瞄准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制造、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组件生产这块可以形成上下游集合效应的新产业,2017年7月20日与大同经发投、汉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建设总产能620兆瓦的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10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12月26日,首片可弯曲的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下线。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创造了光伏行业技术最先进、同类项目建设工期最短和工艺调试最快的纪录。到“十三五”末,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3.8亿元。

煤化工产业是同煤集团延长加粗产业链、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发展项目。2017年,位于大同市南郊区的同煤广发化工煤制甲醇项目产量达50万吨,营业收入8亿元;金鼎活性炭有限公司10万吨活性炭项目实现营业收入0.9亿元。60万吨烯烃项目、120万吨甲醇项目正在按预期稳步推进。除此之外,同煤集团在大同地区的煤机装备精工制造、建筑建材、文化旅游和扶贫等多元产业均实现优化升级,在企业向特大型综合能源大集团迈进过程中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