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宏桂集团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09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简称宏桂集团)按照中央提出要“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的要求,将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推广到农村集体资产,创新资本扶贫模式破解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

转方式 从生产转为投资

宏桂集团对口帮扶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上节村、怀道村、东庙乡岩马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处喀斯特石漠化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被列为国家“十三五”期间贫困村。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经济作物、畜牧养殖业等产业发展受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乏力,长期面临没钱办事、无力发展,集体经济‘空壳化’严重的困扰。宏桂集团今年创新扶贫资金投入方式,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拔穷根。日前,宏桂集团与三个村的村民合作社签订了创新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协议,宏桂集团拿出多方筹措到的1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股本金无偿捐赠给三个村的村民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再将50万元入股龙头企业河池肉类联合加工厂,企业负责生产经营创造效益,村民合作社不用组织农民参与入股企业的劳动,到了年底每个村集体将获得5万元企业分红。资产收益扶贫,将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让村里在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有所作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巧借力 背靠大树好乘凉

自然灾害、技术瓶颈、市场经营等诸多自然风险、经济风险是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宏桂集团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发展的优势,资金变资本,瞄准优质项目,投资优质企业,改变由村民自行直接投资和经营项目的传统办法,由集团的专业团队对企业资产状况、生产效益进行评估,帮助贫困村找到有实力、经营良好、健康发展的合作伙伴。这次作为合作试点企业河池肉类联合加工厂是位于河池市的国有企业,盈利稳定,投资收益有保障,一旦企业上市成功,村集体的投资将会大幅扩张,让“扶贫资金”变成“下蛋鸡”, “钱生钱”。协议明确规定,如分红达不到标准,由宏桂集团安排专项资金解决,或进一步加大捐赠额。把资产收益变为村发展的长期资本,将实现三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立长远 互利共赢有保障

作为合作方的河池肉类联合加工厂负责人认为:这是一个双赢模式,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生产经营让贫困村增收,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也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利润空间、让利贫困群众。按合同约定,上节村等三个村的投资进退自如,一旦摘下贫困帽子,村民合作社可以决定是否继续与河池肉类联合加工厂合作,也可以用宏桂集团捐助的资金与其他经济组织开展多要素合作。为了让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安全,宏桂集团将帮助贫困村建立财务制度,对村集体的资金投入与运营收益分红透明、公开,并让村第一书记、村里的党员群众参与监督,确保收益资金用于扶贫救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公益事业等方面,让贫困村全体村民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