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苏豪控股集团将传统外贸嫁接跨境电商 助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3-21

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是国有外贸企业面临的艰难课题,面对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要素成本逐年上升的外贸困境,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豪控股集团)积极探索外贸转型升级之路。其中,以传统外贸嫁接跨境电商就是集团的大胆尝试。

跨境电商列入集团“十三五”外贸发展重点工程

跨境电商作为典型的外贸新业态,是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路径。苏豪控股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互联网+”以及平台建设中寻找转型机会,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即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建立电商网站,结合线上、线下,构建集团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拓宽集团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在“十三五”规划中,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和设计研发中心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建设一起,成为苏豪控股集团外贸板块“十三五”三大重点工程,肩负着传统外贸业务转型升级的重任。

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弘业股份成立电商部

在苏豪控股集团的战略引领下,2016年6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弘业股份成立电商部,承载控股集团外贸跨境电商功能。电商部创建初期,人员不足10名,日成交量1000美元左右,在摸索中前进,但随着流量的增加,成交量与日俱增,当年底实现100万美元规模。分析中国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趋势,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1.86万亿人民币,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5.5万亿人民币,增长了将近3倍,2017年依然呈现高速增长,达到6.6万亿元。

2017年跨境电商迅速驶入轨道

进入2017年,跨境电商继续招兵买马、扩充团队,完成了一期自主电商ERP系统研发,并在全球主要国家注册了HOLLYPET、HOLLYHOME、DOEWORKS、IBONNY、ARTALL等宠物、婴童、家纺等专有品牌,为未来品牌化发展打下基础。至10月份,团队达到50人,形成了6个运营小组及物流单证小组、渠道组、营销组等配套小组。11月份,电商部搬迁到近千平方米的新办公场所。在销售上,2017年4月底开始批量出货,到7月中PRIME DAY当天销售额达到了4万多美元历史新高,11月份进入旺季,美国“黑五”当天突破5万美元,Cyber Monday突破7万美元。跨境电商销售额从成立之初的日均1000美元,增长到2017年12月份的日均4万美元以上,实现30多倍的增长,标志控股集团跨境电商业务成立短短一年多来,已迅速驶入轨道。在业务开展中,在控股集团协调下,跨境电商整合控股集团内部诸多外贸优质资源,如强大的全国采购的供应链、成熟的国外市场体系、专业的产品操作能力、多年积累的对国外市场的了解等。同时,海外企业还充分发挥协同功能,助力跨境电商扬帆远航,驶向广阔的国际市场。

跨境电商有三种主要经营模式

一是跨境出口零售(B2C),即选取优质外贸出口产品,谋求互联网品牌化,拓展新型电商市场。目前跨境电商业务已经全面对接集团外贸出口品种,并将进一步和内部设计研发中心对接,提升自主研发实力。B2C主要通过自建网站以及亚马逊、速卖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通过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的精准营销抓取客户,实现销售。第三方平台的优势在于有极大丰富的流量资源和客户群,能快速凭借产品的优势形成销售规模。但同时,由于平台规则的限制,商家很难对于客户进行管理和二次开发,同时客户也更多地关注产品的性价比,粘度不高,从而造成销售结果对产品价格的过度依赖。目前,弘业股份正积极推广自建网站,定制开发ERP和CRM系统,将客户最终由第三方平台引入到弘业自营网站上做二次开发。

二是跨境B2B销售,即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强调优化运营能力。管理贸易子公司阿里巴巴账号,对各个子公司的产品线做统一梳理。一方面制定统一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协助各个子公司完成产品上架、处理询盘、促成订单、对接工厂等环节,力求用更加高效的服务来实现相关业务增长;另一方面通过产品信息化的实现,为跨境出口零售(B2C)提供最全、最准、最优的产品库,使得B2C电商能在其中优选出适合的产品,并且能结合B2B电商对于库存产品、做货产品的计划安排来拼接订单,以求最大程度控制滞销风险。

三是从工厂到小批量买家(F2B),即瞄准外贸行业痛点,去中间商化,撮合海外碎片订单和国内工厂产能。传统外贸转型出口零售电商面临最大的痛点,是大货模式下的供应链无法满足零售模式的零散产品组货的需求,难以规划零售做货和库存。F2B旨在借助互联网真正打破国界的限制,打破海外中间商的垄断,满足海外中小客户的碎片化订单需求,低成本推动海外销售渠道的铺设。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客户零散需求和产能的匹配,并通过平台提供从支付、贷款、保险、物流、跟单、QC、报关等全方位外贸服务,逐步取代海外中间商的角色。

当前,跨境电商业务已经形成了涵盖渠道管理、营销、运营、客服、采购、物流等跨境电商一系列的布局,正积极布局海外仓,以形成直接面对终端客人销售,并能解决售后问题的大的闭环生态链。

面向未来,跨境电商业务有自己的“小目标”,即在“十三五”末销售额达到5000万美元,力争1亿美元,进入江苏省内跨境电商自营出口企业的前列。跨境电商业务还有自己的“大目标”,即实现国际贸易业务线上线下、进口出口、外贸电商的融合,为江苏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的贡献。传统国有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个艰巨的过程,苏豪控股集团将传统外贸嫁接跨境电商的模式将为国企外贸的转型升级开拓全新的渠道,开创全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