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航空成功处置“5.14”空中险情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15

5月14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航空)一架空客A319型客机执飞重庆至拉萨3U8633航班任务,途经成都区域巡航阶段时,突发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座舱严重失压的空中险情,机组立即按程序处置,下降高度、减速,带氧气面罩,执行超重着陆检查单,在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20分钟后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事件发生后,四川国资委高度重视,四川国资委将协同川航一道全力做好此次事件的善后工作,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旅客和机组成员的身体康复、心理关怀等善后工作,配合中国民航局严谨高效查明事件原因、弄清情况、排查隐患。另一方面,扎实有效,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川航安全运行的指导和要求,以该事件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安全运行、飞行训练工作再上新台阶,厚植安全文化土壤。

近年来,四川航空不断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牢筑飞行安全保障基石。这为此次险情的成功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飞行训练,夯实人才队伍。作为西南片区高原航线覆盖率最高的航空公司,川航在飞行员机组资源管理(CRM)培训及高特机场训练管理方面采取了严格的专项理论和模拟机训练相结合的技术管理模式,并结合模拟机复训和年度理论轮训等一系列管控措施,不断加强机组飞行作风管理,努力确保训练的及时性、全面性及飞行人员操纵技术和特情处置的熟练程度。2017年,公司完成升级训练储备准机长新实力120余人,完成18条高原特殊航线专项培训多达773人次,在飞飞行员队伍扩编至1500余人,壮大了飞行人才队伍。

引入先进制度,强化安全保障。公司于2005年引入IOSA(国际运行安全审计),与国际并轨,于2010年引入SMS(安全管理体系)和QMS(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以人为本”的积极和谐安全文化。同时,搭建了风险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绩效管理三层事件防护网,辅以各生产业务部门自身的安全管理、运行管理部门实施的安全管理、安全监督部门独立的监督管理三层安全防控网,以持续督促各项标准要求的落实,持续促进“领导、监管、主体、岗位”四个责任的落实。四川航空自开航以来,截至2018年5月14日,在册飞机132架,已安全飞行300万小时。

健全应急体系,实行常态化应急管理。公司成立了以安委会领导成员-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与副组长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同时下设航空器处置小组、新闻小组、医疗救护小组、客货处置小组等机构,不断构建起完整的应急体制机制。

此次险情发生后,四川航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各小组也均有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如航空器处置小组配合双流机场完成航空器的搬移工作,避免长期占用滑行道,各小组的通力协作确保了此次险情的成功处置。同时,每年定期举行应急演练,实行常态化应急管理。2017年,四川航空共举办集团公司级应急演练2次,分别为航空器机上失火、航空器冲出跑道处置等,举办部门应急演练30余次,不断提高公司整体险情处置水平,以及公司员工应急处置意识。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