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引黄入晋工程开创北方地区穿河施工先河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01

日前,记者从黄河水务集团阳曲供水公司了解到,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支线配套工程阳曲原水直供工程穿汾河段沉管施工管基填筑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钢管焊接。阳曲原水直供工程穿汾河段采用沉管法施工在我国北方地区尚属首次。

沉管法是预制管段沉放法的简称,是在水底建筑隧道或敷设管道的一种施工方法。阳曲原水直供工程穿汾河段施工中,先利用挖泥船进行土方开挖、回填,完成管基填筑,同时借助起重设备在河岸制作沉管。沉管由30多根管直径1.4米的钢管焊接成一体,将沉管两端临时封堵,然后滑移下水,使其浮在水中,再拖运到管道设计位置。定位后,向沉管内充水,使其下沉至预先挖好的水底沟槽内,最后拆除两端封堵,与上下游管道衔接。

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山西水资源紧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由总干线、南干线、联接段、北干线四部分组成,输水线路总长449.16公里,设计引水流量48方/秒,年输水量12亿方。工程分期实施,一期工程包括总干线、南干线和联接段,于2003年10月26日建成并向太原市供水。近期向太原年引水3.2亿方,远期向太原年引水6.4亿方;二期北干线工程,于2011年9月16日正式建成通水,近期向大同、朔州年引水2.96亿方,远期向大同、朔州年供水5.6亿方。

水下沉管法在我国南方通航河流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施工工艺,但在北方基本找不到工程实例。黄河水务集团总工办和阳曲供水公司组织有关人员就该方案展开考察、分析、比选等工作,最终确定,沉管法施工较围堰施工有着安全性高、临时工程量小、费用成本少、环保性高、受汛期影响小等诸多优点,但在汾河上施工时,要对施工船只进行特殊改造,以适应非通航河道施工。2018年1月,黄河水务集团组织各方专家和有关单位召开施工方案审查会研究,确定采用沉管法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管道安装14.4公里。工程预计于2019年9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