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整合省属企业酒店类资产注入南京金陵饭店集团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11

为做强做优做大金陵饭店集团,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将江苏省属企业酒店类、旅游类资产整合注入金陵饭店集团,进一步提高酒店资产运营效率。

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市场化和出资人推动等方式,推进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和功能性重组。结合改建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采取资产划拨、作价出资、股权调整、整体兼并、企业分立等多种方式,重组整合一批功能相同的企业和不同企业中相同或相近的业务板块。

近几年来,江苏省国资委主动应对形势任务变化,积极推动省属企业资源整合,在集团之间及集团内部组织开展了多次重组整合工作,企业数量明显减少,主业更加突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资产重组范围

首批资产重组的范围包括:江苏国信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南京国信状元楼大酒店、苏州国信雅都大酒店、连云港国信云台大酒店、淮安国信大酒店、无锡国信碧波度假村、连云港国信神州酒店、双门楼宾馆、扬州花园国际大酒店、深圳江苏宾馆、江苏舜发实业(速8酒店南京总统府店);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所属的苏州南林饭店;徐矿集团所属的西安紫金山大酒店;以及国信集团所属舜天海外旅游公司、省外事旅游汽车公司资产或国有股权。其他省级机关和单位管理的酒店类、旅游类资产,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注入金陵饭店集团。

整合资产进入方式

首批整合的资产,除徐矿集团所属的西安紫金山大酒店以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的方式进入金陵饭店集团外,其他酒店类、旅游类资产或国有股权作价入股,以2017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依据进行账务处理和产权变更。产权变更以后,上述资产为金陵饭店集团所有或成为金陵饭店集团的子企业或投资企业。整合完成后,金陵饭店集团成为省政府及国信集团、交通控股公司共同出资的股权多元化国有全资公司。

未来发展方向

资源整合后,金陵饭店集团将加快发展步伐,形成以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旅游业态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国内省内市场份额、拓展境外业务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境外业务围绕“一带一路”优先布局,适时拓展欧美业务。

整合省属酒店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江苏省国资委将指导金陵饭店集团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进整合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适应现代管理需要的组织架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全力化解各种矛盾风险,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和职工队伍稳定。同时,结合今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任务,鼓励企业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补齐改革短板,力争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形成“1+1>2”的整合效应。

金陵饭店集团是江苏省酒店行业的标杆企业,在全国同行中具有良好声誉和品牌优势。集团是在原南京金陵饭店基础上组建的江苏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南京金陵饭店是改革开放初期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的全国首批六家大型涉外旅游饭店之一、江苏省首家五星级酒店,1983年10月建成开业。2002年10月,金陵饭店整体改制为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同年12月,集团公司控股设立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月,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成为全流通后旅游酒店业首发上市第一股、江苏省首家上市旅游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金陵饭店创立了融世界水准与中国文化于一体的五星级酒店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单体酒店向品牌连锁经营、跨区域旅游开发的历史性飞跃,保持着中国酒店业的领先地位,2017年位列中国旅游集团第12位。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