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城投创造“中国芯” 为云南再添千亿新产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6-15

作为全国第一家非平台类“省城投”,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四年来悄然布局半导体产业。就在“中国芯”危机爆发后,截至2018年的6月,云南城投集团在半导体战略棋盘上,已经布局重庆超硅、上海超硅、闻泰科技、美国豪威全国第一或全球前三前五的企业,掌握半导体标的核心资源。可以说,云南城投集团掌握的半导体产业标的资源,目前在全中国,都是最接近实现“中国芯”的一个样本。

2018年5月21日,《中国昆明·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投资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一座汇集集成电路级单晶硅片生产、芯片生产、半导体封装测试、智能终端设备制造的半导体全产业链科技产业城,将彻底扭转云南高新电子产业发展空白局面。云南城投集团以“云硅小镇”为产业落地,将开创云南半导体产业的新纪元,为云南再造一个千亿级别的全新产业。

云南新梦想:云硅小镇

过去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长期空白,使云南与一线发达地区已经存在较大的产业技术差距,而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落地,对于云南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落后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变,同时还将为云南引入国际领先的行业技术及产业人才,直接带来的产业人口就超3万。

规划占地6000亩的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未来将承载一座年产2000万部的智能终端设备工厂;一座大尺寸单晶硅片年产不低于600万片的生产制造厂;以及相关芯片制造或封装测试工厂,预计将为全省新增不低于600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同时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也将为云南省初步建立起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产业链,完全打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加快推进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而在行业本身的外部环境层面,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风口位置。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还是AI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实现,都必须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前提,再加上5G通讯技术商用带来智能终端设备大规模更新,对应到落地云硅智能科技小镇的产业项目,都具备极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云硅智能科技小镇项目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有效承载,以及对于周边其他相关产业的协同带动使得云南城投集团对于项目的具体推进实施,无异于为云南再添一个千亿产值规模的全新产业,对于云南产业经济及产业结构带来的升级更新,更将助力云南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缺“芯”之痛:进口量早已远超石油

云南城投集团始终围绕半导体产业领域全产业链进行着战略布局。半导体全产业链的完整落地,不仅将为云南带来千亿级的产业经济增长,对于国家层面的技术产业发展安全也有深远意义。

半导体产业呈倒金字塔结构:从产业最顶端开始,其产业顺序为:多晶硅——单晶硅片——集成电路(芯片)——消费电子——基于电子技术的其他产业。其产业规模按以上顺序呈现倒金字塔分布且成几何倍数放大。而我国目前所处的产业位置,主要在最后两个环节。关于集成电路方面,关键技术较发达国家差距达10—30年,前两个产业环节基本处于缺失状态。

如果说集成电路是制造业的“粮食”,那么硅片就是集成电路的“粮食”,硅片制造对于后端产业环节,以及整个产业链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当今世界,如果说哪个产业可以凭一个公司就可垄断并动摇全球经济基础让全球经济陷入恐慌,答案就是集成电路硅片制造商。目前,作为半导体产业核心主材,几乎全球所有硅片供应都被日本、德国等5家供应商完全垄断全球硅片制造共有五家公司,其中任何一家都可以造成这样的灾难。而现阶段,在硅片制造尤其是大尺寸硅片制造的核心关键技术,以及集成电路级芯片设计研发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前端环节,国内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产业技术都几乎完全空白。

在集成电路的芯片设计研发及封装测试方面,年消耗量约占全球55%的中国,不仅芯片自给自足量仅不足15%,芯片产品自2013年起进口量就已超过原油,成为中国最大宗的进口商品,且2017年中国芯片2600亿美元的进口量,更达到原油进口量的2.23倍。

由此不难看出,前端环节的极度缺位,导致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严重受限,而芯片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也使中国半导体及高新电子产业面临严峻的发展安全威胁。更重要的是,半导体产业的倒金字塔结构,决定了产业后端具有对前端环节产值产生几何倍放大的产业能力,而中国作为消费级电子产品的世界最大消费市场,这部分利润却被芯片进口成本抵减。

云南城投集团手握“王炸”:卡位产业最前端

云南城投集团在半导体全产业链中直接切入半导体产业链的最前端——硅片,以及其后延伸的各个产业环节。

在产业发展的严峻形势面前,云南城投集团4年前介入的重庆超硅项目,不仅已成功拉出12寸硅棒,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大尺寸硅片制造企业。同时,依托上海超硅的技术支持,重庆超硅所生产的大尺寸硅片产品也将于2018年6月向全球知名大厂送检认证,真正成长为一家有望跻身“国家队”,并承担起中国半导体产业硅材料供应的重点企业。

而对于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的自给自足能力方面的考虑,云南城投集团去年通过资本进入的方式,获得芯片设计领域全球排名前三的美国豪威科技10%股份,与重庆超硅共同构建起半导体产业链前端的两个关键环节;随后又对全球唯一涵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模块客户资源等全产业链环节垂直整合的安世半导体进行投资,使得云南城投集团的半导体产业链布局愈加完整,更对相关产业链前端核心环节的关键技术形成有效储备。

此外,国内最大智能终端ODM厂商,闻泰科技这一重要合作伙伴的引入,不仅使云南城投集团引入了智能手机这个细分市场约5%以上的全球出货量,更使云南城投集团打通了从硅片主材生产,到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再到终端设备产出的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云南城投集团对于半导体产业链的打通,无疑是最能实现的“中国芯”样本,不仅使产业的前端供应及后端消费承接得到有效保障,为中国工业制造及高新电子产业的发展安全,提供了充足的“粮食”储备,更将形成对产业链的全球性关键卡位。

为云南打造千亿新产业

随着半导体全产业链的完整打通,以及一系列国内第一、世界领先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云南超千亿级的产业产值新增已初现轮廓,万事俱备云南城投集团,正在期待产业萌芽的东风。

云南省本身的资源优势也极为适合发展半导体产业。丰富水电资源和优质自然环境,能够充分满足半导体产业高能耗,且绝对洁净的生产需求;其次,云南相较产业发达城市更低的土地价格,也能够有效降低产业大规模工厂建设的成本;最关键是,云南产量大、质量高的硅矿资源,基本都只是建立在初加工低附加值的产业状态,若能实现电子级别多晶的生产,则能为硅片制造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