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交通开发收费站远程值守系统 建设智能化收费站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2

为进一步提升高速营运服务品质,建设智能化收费站,浙江交通集团分三期稳步推进ERDS系统(收费站远程值守系统)开发工作,探索一体化解决方案。第一期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完成基础平台搭建、收费系统改造、视频播放及采集服务子系统开发,实现绿通车特情远程处置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车辆保有量逐步攀升,公众对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通过ETC不停车收费、移动支付、自助发卡、车牌识别等技术升级,高速公路营运收费服务逐步向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但在现有模式下,车道的特情处置、异常事件处理、工班清账等业务仍需大量人工作业。如何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建立集中化的远端管理模式,进而提升收费与通行效率,是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为此,浙江交通集团于今年年初启动ERDS系统开发工作。该系统从扁平化集中业务管理、统一资源管理、自动业务联动、全方位远端业务四个方面开展设计开发,整合车道收费、视频监控、营运管理、WEB查询、车辆查询等系统实现数据交互与功能联动,植入呼叫中心系统实现值守中心与车道现场实时通讯,值守中心通过系统开展特情处置,可替代大部分班长旁站工作。

该系统具备以下多项优点:一是整合度高。值守系统不是一个多系统拼凑型的应用系统,车道收费、视频监控、营运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与值守系统的业务联动通过数据流转方式提前解决,在值守系统上集中显示、操作,无需人工干预,使用更高效更便捷。二是扩展性强。系统植入恒生呼叫中心系统,呼叫服务部署在云端,后期新站点加入只需配置IP话筒和移动终端即可,无需另外部署服务器,扩展成本低、工程量小。三是推广性强。与值守系统开展业务联动的几大系统均是在用系统,不存在技术差异和数据壁垒。四是安全性高。内外网应用分离设计,外网业务以审核、校验为主,以外网终端来实现,内网业务在收费网络内,以内网终端实现。五是电子清账。收费员可通过收费系统进行电子清账,替代繁琐的人工清账报表填制,提高清账效率。

目前,ERDS系统的开发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第一期将在8月底前完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期在9月底前完成,主要实现呼叫中心业务植入,完成车道其他特情远程处置功能开发,第三期在年底前完成,主要实现电子清账功能。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