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破解“四大难题”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北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6

一批项目加速推进,一批企业转型升级,一批企业改革脱困,一批人才脱颖而出,连日来,宜昌国资系统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呈现蓬勃生机。今年上半年12家市属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948.5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65.34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利润总额15.28亿元,同比增长53.6%,所有者权益507.47亿元,同比增长13.8%,市属国企经济运行不断向好。

在此之前,主业不突出、国企股权结构单一、实体经济发展不够、国企人才短缺一直是宜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当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有效破解四大难题,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思路引领,破解主业不突出难题

今年初,宜昌市国资委兵分六个组,深入12家市属出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在督导检查工作落实的同时,查找出部分企业投资方向不集中、主业不突出等方面问题,在一企一策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的同时,要求企业在发展定位上,做强、做优精细化工、生物、交通运输、物流、旅游服务五大核心产业,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在发展战略上实施六个并重,即做强优势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重、突出主业与多元化发展并重、资本营运与发展实体经济并重、服务本地发展与“走出去”发展并重、结构调整与制度创新并重、加快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并重。在项目投资上,突出主业发展,严格限定企业非主业投资比例,严控高风险投资和高负债企业推高负债率的新增投资,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改革发力,破解国企股权结构单一难题

唯改革才能发展,唯改革才能创新。市国资委始终把改革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以资产重组、引进联合、参股控股等方式破解一股独大,股权单一难题,引导市属国企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的制约瓶颈,组建工作专班,进驻企业办公,把脉会诊找症结,制定改革重组方案,引导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地进出困境,走向希望。

项目开路,破解实体经济发展不够难题

立足以项目之实促发展之稳,成立项目工作推进专班,月检查、季督导、年考核,确保重大项目进展。上半年12家市属出资企业累计实施在建项目165个,在建项目投资总额822亿元,完成投资57.65亿元,新建项目37个,完成投资额4.26亿元。在投资规模逆势上升的同时,投资的质量明显提高。一方面,重点突出。在在建和拟建项目中,有15个项目围绕 “十大千亿产业”布局,分别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和环保等产业领域,投资总额达56.54亿元。另一方面,技术先进性进一步提高。安琪集团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加快在全球的产业布局,埃及公司二期工程全面启动,投资总额达2.96亿元。与此同时,临空产业园项目、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三峡游轮中心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智力支撑,破解国企人才短缺难题

企业生存靠产品,产品开发靠人才。面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市国资委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并举,高标准选拔人才,高档次开展培训。今年4月,在市属国有企业中经层层推荐,严格选拔,选送57名优秀人才参加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培训,围绕企业家能力和特质培养,开展了10个专题的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后,采取专题研讨、实践锻炼、跟班挂职等方式,有效提升了人才素质。据悉,上半年在国资系统共选拔任免干部39人次,一批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充实到企业关键岗位,挑起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梁。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