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投资增长59%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13

上半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坚持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市国资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投资更多投向保障民生和社会发展工程,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地铁、安居房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数据分析显示,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投资的各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7月12日,经过795个日夜的奋斗,地铁赤湾站—荔湾站矿山法区间贯通,地铁5号线南延线提前52天实现全线洞通目标。这段地铁线的建设意义非同寻常,它南北横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并可与地铁2、9、15号线换乘,与深惠城际铁路可实现无缝接驳。

地铁5号线南延线只是深圳地铁建设的一环。为了给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深圳地铁正掀起建设发展的高潮。上半年,轨道交通实际投资完成年度进度逾60%,目前深圳地铁在建线路14条(含延长线),在建里程达273公里。其中,地铁三期工程的部分车站已封顶,四期工程也逐渐步入施工正轨。据预计,地铁三期工程将于2020年陆续开通运营,四期工程2023年左右进入市民生活,届时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560公里。

安居房和保障房是各方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人才安居集团今年以来加大了人才住房项目回购建设的力度,上半年建设筹集人才住房3274套。深圳地铁集团则建立“轨道+物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迄今共在4个上盖物业开发项目中建设、交付了185万平方米逾2.2万套的保障性住房,为深圳保障性住房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出行更方便水电气供应更充足

保质保量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是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承担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年上半年,各主要业务量指标向好。

上半年,深圳机场新增7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包括布鲁塞尔、马德里、圣彼得堡、温哥华、达尔文等5个洲际客运通航城市。截至7月20日,深圳机场国际和地区客运通航城市达到45个,其中洲际客运通航城市14个。据悉,下半年深圳机场还将开通至米兰、苏黎世、维也纳、伦敦等全球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作为城市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完善后,从深圳出发飞世界将成为更多市民的出行选择。统计显示,1-6月深圳机场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18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7%。

在水、电、气保障方面,据市国资委统计,深圳市属国企上半年售电量、售水量、售气量分别同比增长34.7%、7.31%、29.7%。

破解“垃圾围城”,深圳大力兴建垃圾发电项目,实现碳减排。截至6月,深圳能源集团在全国已累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974万吨,实现碳减排约710万吨,同时节约土地资源近2820万立方米。目前,能源集团正全力推进深圳东部环保电厂、宝安垃圾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三个垃圾发电项目,建成后,深圳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

供水量稳步增长,治水提质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市水务集团总供水量9.85亿方,同比增长4.18%;总污水处理量5.31亿方,同比增长10.7%。2018年,该集团共承担19项治水提质任务,罗芳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光明水质二期工程如期通水,南山、盐田水质净化厂提标项目已完成初步验收,其它各项项目均正常推进。

深圳燃气集团发力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程,将2018年定为“城中村改造攻坚年”。 预计2018年到2020年,将推动100万户的城中村天然气改造,使深圳居民用户数超过260万户。对不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及3年内完成地下燃气管线建设的城中村,将通过增设正规瓶装燃气供应点、实现瓶装燃气二维码管理及配送人员实名制等方式,确保瓶装燃气供应规范服务。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