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国企1-7月利润同比增长20.4% 深圳开展国企改革综合试验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06

8月31日,广东召开十二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上透露广东国资国企改革呈现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1-7月21个地市国资监管企业和18户省属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4%。

6家广东省属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今年以来,广东省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截至2018年7月末,广东省21个地市国资监管企业和18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01.572.76亿元,同比增长13.9%;净资产34569.76亿元,同比增长12.2%;1-7月实现营业收入10,892.73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1381.29亿元,同比增长20.4%。

广东省属企业中涌现出中国500强企业6家,资产过千亿企业5家,以及粤高速、粤电力、省广股份、宏大爆破、中金岭南、广物汽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国资系统强化走在全国前列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特别着力加快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为广东省经济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首先,加快战略性重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广东省完成了省属高速公路、建工水电两大板块整合重组,以及省内4家产权交易机构资源整合。

其次,突出因类施策,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在50家广东省属二三级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中,共有18家试点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国发基金入股,7家试点企业新三板挂牌,打造了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和推广。

再者,坚持“有退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退”,抓好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和分离办社会工作,到2018年8月广东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完成347户,已安置职工总数12067人,较好完成了预定目标;“进”,主要是加大发展实体经济力度,今年1-8月广东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362.68亿元,同比增长16.8%,80%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和工业。

同时,突出管资本职能,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在粤海控股、恒健控股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其中恒健控股公司积极发挥“广东省产业运营商”作用,成立了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广东省基础设施基金、粤澳基金等五类基金,规模超6000亿元,有力服务于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

深圳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综合试验

2018年7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同意深圳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综合试验”。据介绍,深圳将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围绕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深圳经验”“深圳样本”。

为此,深圳拟定了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目标,计划到2020年,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国资监管体制更加符合以管资本为主要求,国企经营机制更加符合企业发展规律要求,国有资本布局更加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国企党的建设更加符合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将深圳打造成为党的领导有力、国资功能彰显、国企竞争力强的综合改革区域标杆和制度高地。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