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粤东地区最大煤炭码头贯通铁路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08

2018年9月29日13:30,粤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码头——盐田港集团旗下惠州荃湾煤炭码头进港铁路顺利完工,成功实现与惠大铁路的连接,这标志着惠州荃湾煤炭码头铁路进港线已实现全线贯通。

惠州荃湾煤炭码头铁路进港线工程,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东南部的大亚湾石化区。线路自惠大港货物支线K5+100处接轨,经水深1.0m~2.0m浅海区域,终点至荃湾煤炭码头港区纯洲火车站,进港线全长1.817km,其中区间路基长0.387km,跨海大桥长1.430km。

经过18个月的施工奋战,惠州荃湾煤炭码头铁路进港线工程完成全线铺轨工程,现已具备铁路通车条件,为荃湾煤炭码头项目开通了唯一的铁路运输通道。

不久,惠州荃湾煤炭码头将并入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实现海铁联运,成为珠三角、粤东、赣、湘地区重要的煤炭水上码头及大煤炭运输基地,并与北方大型煤炭下水港口及进口煤炭港口配套,为北方的煤南运,以及进口至南方的煤北运提供保障。

据悉,项目于2013年7月启动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2个7万吨的泊位及配套设施,目前基本完工。总面积达74.5万平方米,年接卸煤炭能力达到1500万吨,成为华南地区的大型煤炭码头,也是目前粤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码头。根据规划,该码头最终将建设3个7万吨级的泊位,设计年接卸煤炭能力为2300万吨。

2017年11月18日,一艘满载3.3万吨煤炭的货轮稳稳地停靠在惠州港荃湾煤炭码头,这是该码头迎来的首艘靠泊货船,标志着码头正式启用。

惠州荃湾煤炭码头不仅接卸能力大、作业效率高,而且使用多种环保设计,成为生态循环型现代煤炭码头。码头在环保工作方面的投入超过3.5亿元。为最大程度减少污染源,建设两座大型封闭条型煤仓,单仓容量超过25万吨,可以大幅度减少煤炭作业产生的煤炭灰、扬尘。为减少污染源,实现皮带机封闭式作业,设了多重除尘装置。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