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钢成功研制双金属锯背用钢种 可替代进口产品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10

近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利用转炉生产工艺成功研制出双金属锯背用钢种,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实现替代进口高附加值热轧卷板产品的生产企业。

该钢种为高合金系列中的高端品种,国外牌号为X32,主要用于双金属复合锯条的背材,目前国内主要使用进口产品。由于该钢种合金含量在7%以上,材料强度达1800MPa,对淬回火性能和耐疲劳性能要求很高,国内只有少量钢厂具备生产条件,且市场上流通的产品质量与国外进口产品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在研制过程中,项目组将宁钢特色生产工艺与产品特性有效结合,通过多道工序层层剖析,抓住生产关键点,使工艺参数得到精准控制,各节点无缝衔接,攻克了钢水纯净度要求高、合金种类多,且含量高、生产时间长、温度控制区间小、高温强度及热敏感性强、轧制力大等多个技术难题,成功生产出表面质量、力学性能和内部组织均达到设计要求的产品。

截至目前,宁钢已实现33吨双金属锯背用钢发货,作为高合金系列中的高端品种,该产品具有很高的产品附加值和和良好的市场效应,为宁钢进一步发展高端产品和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开拓了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