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亚洲在建最大跨径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11

近日,由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交通设计公司、广西路桥公司分别勘察设计和承建的扶典口西江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大桥的顺利合龙,标志着历时4年的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为后续实现既定通车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扶典口西江特大桥是梧州环城高速公路的最大控制性工程。大桥横跨梧州西江,全桥长1474m,其中1#主桥跨径达270m,是亚洲最大跨径的矮塔斜拉桥梁桥。大桥悬臂浇筑最大节段重量达到667吨,节段之重为国内罕见;悬臂浇筑共312个节段,桥梁线形控制难。此外,建设者还需要克服每年西江汛期汹涌的洪水所带来的影响。大桥建设的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

2014年10月14日,项目开始搭设施工栈桥,正式开始攻坚战;2018年1月26日,2#主桥顺利合龙,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

自开工以来,项目通过打造一个个“个体”精度,由量向质的转变,垒砌“路桥精度”乃至“广西精度”。针对特大桥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特点以及施工过程中的一些疑难杂症问题,项目积极开展系列QC活动,其中课题《提高大型双壁钢围堰下沉精准度》、《提高竖向预应力施工一次验收合格率》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斩获中国施工协会、中国建设协会优秀QC一等奖,更被推送至中国质量协会获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此外,项目还完成了“洪水期高栈桥抗倾覆研究”、“浅埋钢板桩施工技术研究”、“大型双壁钢围堰下沉技术研究”、“超宽多榀挂篮试压施工技术研究”、“0#块分层浇筑托架受力分析研究”、“大跨径连续刚构桥裂缝控制技术研究”、“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桥梁线形控制技术研究”7项科研,“桥梁预应力精细化施工工法”、“超高水中现浇支架施工工法”2项工法。通过系列技术攻关,不仅解决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难题,顺利推进项目工程建设,还通过总结交流技术成果,培养了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技术骨干。

扶典口西江特大桥的建成,将成为梧州西江上又一张靓丽的名片。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梧柳高速接通广佛肇高速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桂中南地区通往粤港澳经济圈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推动粤桂双方合作走向纵深发展,对桂东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