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打赢千家僵尸企业处置“总攻战” 河南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23日,河南省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国企改革的成绩单同时公布,处置僵尸企业1124家,盘活资产185.3亿元,化解国企债务139.8亿元,标志着河南省处置“僵尸企业”的“总攻战”取得胜利,成为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

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全面启动试点、“刀刃向内”健全监管……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国企国资改革措施,激发着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327.1亿元,同比增长11%;累计实现利税1267.1亿元,同比增长10.1%。8户省属工业企业盈利55亿元,同比增长45%。

这些数据显示:河南国有企业效益稳中向好,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

时光回溯到两年前,在宏观经济环境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国有企业再次遇到了许多困难与挑战。

改则活,不改则亡。

河南省把工业企业改革作为首场战役,把“三煤一钢”解困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面打响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

——打响“攻坚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2016年6月,河南省打响了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明确“五个全面”目标,突出“四项改革”重点,要求达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确保国有资本增值“三大目的”。

——打赢“前哨战”,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017年9月以前,全省38.7万户供电、34.1万户供水、15.7万户供热、3.2万户供气、36.4万户物业管理、29.7万名退休人员、52.1万人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全部由企业移交给地方,使上百万国有企业家庭受益。

——打赢“总攻战”,处置千家“僵尸企业”。2017年9月以来,全省处置“僵尸企业”1124家,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为2019年夺取国企改革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打响“扫荡战”,确保圆满收官。2018年10月,河南省以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持续深化企业治理结构、产权结构、组织机构改革,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扎实的改革成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河南省国企改革正处于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也是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阶段,改革攻坚的“扫荡战”已经打响,全省国资国企战线必须担当劲头不移、攻坚力度不减、推进脚步不停,确保国企改革攻坚战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