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国企以岗择人 人岗匹配 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02

近年来,江苏省国资委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国企好干部要求,配合省委组织部抓好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日常选配,开展省属企业党委集中换届,推进了企业领导人员的新老交替,班子整体功能和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省属企业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以岗择人,突出人岗匹配,不断加大优秀人才选拔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构建“赛马机制”,盘活“第一资源”。一是抓好群众参与度。经公司党委研究,拿出所属单位领导人员、部分中层管理岗位等多个职数,在全系统实施公开竞聘上岗,提高群众参与度,确保选人公信度。二是提升竞争有效度。人才选拔过程中注重程序严谨、过程透明、手段灵活。竞聘流程包括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经历业绩评价、面试、心理素质测评、组织考察等环节,确保整个选拔过程高标准高质量。三是促进岗位匹配度。通过个人“亮绩”、群众“评绩”、组织“核绩”,增加人选“优缺点清单”、廉洁自律“双签字”和考察会议本人履职汇报等,确保录用人员德才兼备。近三年来,共有近3000名干部员工参加了岗位竞聘,选出385名优秀人才,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委派董事监事竞争上岗工作,面向集团本部副经理职级以上人员公开竞选委派董事监事岗位,通过开展竞争上岗工作,激发调动了年轻干部的积极性,给平台、给机会,促进了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同时,修订《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向出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委派董事监事的考核要求及标准,对履职到位、促进出资企业改革发展的董事监事给予奖励,旗帜鲜明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才勤勉履职,增强责任担当。

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发展实践,切实用好人才。苏盐生活家公司运营团队全部由30岁左右的青年人才担任,依托引进的领军型紧缺人才,建成并运营了全国第一家专业的调味品粮油B2B电商平台“苏盐优品惠”。通过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盐化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盐穴储气联合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涌现了一大批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抢抓盐业体制改革机遇,在各市盐业公司选拔一批青年人才担任县区公司经理、省外大区负责人,成为市场开拓的“先锋队”和“尖兵连”,上半年全省食盐市场占有率92%,守住了省内食盐市场供应主渠道地位,省外小包装食盐销售3.25万吨,同比增长145%。

江苏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近两年提拔使用70、80后管理人员9人,占提拔总人数60%;中层管理人员中,70、80后19人,占比达52.8%,实现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结构布局双过半。与多所高等院校签署校企战略合作,连续三年引进优秀应届毕业生,对新录用大学生强化考核,自2015年起,经过一年的轮岗培训和定岗锻炼,共27名90后大学生获得A级评定,直接提升为见习主管、见习领班。

江苏省惠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勇于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人才,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2016年初至2018年4月,公司党委分批选拔提任、平行轮岗、上下交流总部和所属企业中层副职级以上管理人员31人,占整个中层管理人员职数的65.96%。推动了省惠隆公司和其托管的省物资集团间的中层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推动了效益好的所属企业和困难多的所属企业间管理人员的双向交流。经调整后,总部的管控能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所属企业作风建设明显加强。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