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助力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14

针对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作为江苏省属国企和品牌投资机构,高投集团始终注意履行国企责任,通过组建基金直接投资帮助民企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通过专业化并购助力上市公司优化存量、转型升级,通过架设专业平台助力民企对接资本市场,不遗余力为国企民企融合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组建专业基金 解决民企融资难贵问题

不同类型的民企有不同的融资需求,高投集团组建了91支不同定位的股权投资基金,解决民企融资问题。一是阶段基金,从天使、VC、PE到并购全周期均有基金,专业化支持和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民企融资需求;二是产业基金,支持处于不同产业的民企融资需求,如紫金文化基金、健康产业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三是区域基金,江苏实现县以上全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也建立基金或团队,专业支持不同地区的民企发展;四是专项基金,如4期人才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等。

加大直接投资 助力潜质民企快速发展

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是高科技发展的支柱。高投集团充分发挥国有创投优势,支持各类民营创业企业近800家,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亿元。注意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消费电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进行投资布局,其中超图软件(并购南京国图,提供地理信息底层技术)、网宿科技(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互联网内容分发与加速专业服务商)、天瑞仪器(国内分析仪器领航者)、扬杰科技(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龙头)、亚威股份(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的领先企业)、海辰药业(抗感染及冻干药物)等140多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另有汇通达和车置宝(南京首批独角兽企业)、睿悦信息(AI龙头企业)、高重科技(首届进博会为习近平总书记演示人脸识别的物联网高科技企业)等一大批也成长为创新创业的典范和行业排头兵。

发挥专业特长 帮助上市公司发展纾困

针对上市公司需要提升发展质量、转型升级,高投集团发挥资本运作专长,组建了首期规模20亿元的并购基金,聘请了国内顶尖的并购专家人才,通过一端与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传统企业对接,另一端培养和扶持创新资源,让最新技术和先进商业模式通过并购重组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聚焦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危机”,组建上市公司专项发展基金,通过增资参股上市公司、定增、私募可转债、可交换债等方式投资上市公司,以及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

架设专业平台 助力民企走向资本市场

去年以来,高投集团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在省人才办、省金融办等指导支持下,先后成立了江苏人才创投联盟、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服务平台,充分整合投资机构资源、企业资源和资本市场资源,为想融资或拟上市的民营企业提供载体和交流平台。去年以来共为2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路演对接服务,17家通过路演获得融资,总额超过21亿元。平台还组织投资机构、上交所、深交所等专家走访民营企业,为其发展深度诊脉;组织多期民企创业家赴上交所、深交所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知识和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目前,高投集团在江苏省人才办指导下,正在筹划建立江苏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集合科技镇长团、科技企业家联盟、江苏人才创投联盟等资源,打造服务全省人才工作的信息互动交流平台。

嵌入地方发展 精准帮扶民企做强做大

注意发挥体系化基金运作和资源整合能力,和地方政府共建基金,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差异化帮扶民企发展壮大。江苏是乡镇企业的重要发祥地,乡镇企业起步早、发展快,科技含量高,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根据地。为促进乡镇发展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高投集团积极配合全省科技镇长团,做好全省科技企业家服务工作,同时加大对科技企业家的直接投资,先后投资了易视腾科技、苏试试验、万邦香料、长鹰硬质合金等科技企业家企业。另外加强和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内民营企业发展。2017年内重点在全省选取三个样板地区精耕细作:针对江阴上市公司较多,民企面临转型升级等情况,和江阴市合作组建首期规模10亿元的创投基金、规模20亿元的并购基金;针对如东民企上市公司少,产业结构需要优化状况,和如东县合作组建了规模1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以及规模10亿元的子基金;南京是集团本部所在地,为促进南京民企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和南京市合作共建了创投基金和并购基金,以及规模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等,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