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双相不锈钢助力南疆天然气项目

文章来源: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5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广袤的沙漠中,一条绵延3.3公里的“管道巨龙”雏形初显,这是地处南疆阿克苏地区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联络线所用管道全部由太钢双相不锈钢打造,这是我国双相不锈钢管的最大单笔订单。

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唯一的低碳、清洁能源,具有高效、优质、资源丰富和使用便利的优势,在中国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疆盛产天然气,但南疆地区由于管网建设不够、产能不足,致使当地及附近很多地区出现了用气紧张的情况。该天然气改造项目由中石油公司承建,建成后将会有效提升产气量,缓解南疆以及内地用气紧张的情况,同时有利于把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好地造福百姓民生。

此前,当地油气输送管道一直使用普通不锈钢和碳钢的复合材料。由于刚开采出的未处理油气中所含杂质多而复杂,腐蚀性极强,导致管道经常发生泄漏。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维护工作耗费了巨大的人工和时间成本,严重影响管网安全和产能释放。而相较于复合管材,双相不锈钢管强度高、耐腐蚀强、焊接时间短、寿命长、免维护、绿色环保,大大降低了综合成本,提高了安全性,可以保证油气产量的稳步提升。

为了让这一关乎民生的重要工程用上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的双相不锈钢材料,太钢抽调营销、技术、生产、加工各方力量组建专项团队,围绕用户需求,先期介入,提供真实可靠的材料对比分析报告,与设计院和业主单位及行业专家多次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了涵盖不锈钢选材、规格定制、后续不锈钢管焊接加工技术指导等一揽子解决方案。面对多种方案、多家企业的激烈竞争,设计、业主、施工方被太钢材料的显著优势和太钢团队的真诚敬业所打动,最终决定采纳太钢方案。太钢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脱颖而出,成为该项目输送管线特殊管材的唯一供应商。

太钢一直视中石油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在石油天然气用管线钢、不锈钢、低温容器用钢及焊管、无缝钢管、新材料的联合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太钢产品先后被应用于中俄东线、陕京四线、西气东输,中亚、中缅管线等多项中石油重点大型项目。面对南疆天然气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的情况,太钢提前优先排产,给予全力支持,目前部分产品已陆续顺利供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