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富滇银行携手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6

近日,大理力帆骏马、玉溪滇雪粮油、西双版纳海诚实业、楚雄摩尔农庄等25家云南省内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由富滇银行牵头组织的融资对接座谈会,直面发展困难、对接融资需求、商讨解决之道,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壮大的共同话题谋思路、想办法,在翻越“融资高山”的征程中携手同行。

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地方实体

截至2018年10月末,富滇银行对云南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424.42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总额的58.9%,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积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授信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内部定价管理等方式,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全行民营企业贷款加权利率较年初下降4个BP,并对民营、中小微企业40余项收费执行减免,在保持商业可续原则下,尽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受市场外部因素和企业自身经营管理和投融资决策的影响,出现资金链紧张、信用风险集聚等问题,富滇银行“一户一策”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对行业有前景、市场有空间、生产有保障,但暂时遇到资金紧张等困难的民营企业,通过收回再贷、展期续贷、追加担保、并购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风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使命担当,助力拓宽渠道

富滇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有效融资方式和渠道,一方面深入与工信、地方金融监管、发改等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政府牵头组织推动的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中小微风险补偿金贷款等项目,为重点民营企业和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截至10月末,全行微培贷款余额4.19亿元,超额完成省工信厅下达任务;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5.93亿元,较年初增长4.3亿元,贷款户数6438户,较年初增长1324户;实现小微及涉农企业贴现30.06亿元,票据回贴率达48%,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及涉农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方面紧密加强与同业金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转贷资金,扩充服务民营企业信贷资金规模;借助政策性担保公司的风险分担及增信功能,为民营企业及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对接需求

依靠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富滇银行逐渐走出了一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子”。一是以绿色“三张牌”及高原特色农业为核心,重点推出“金果贷”“金蔬贷”等产品,惠农产品延伸至云南8个州市15县区,累计支持金额超过16亿元,惠及农企农户9000余户。二是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引进全球“格莱珉”精准扶贫模式落地云南,同时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实施贫困地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产业推进行动,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8.09亿元,贷款户数3009户,支持全省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富滇-格莱珉”项目获全省唯一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在昆明和楚雄地区试点应急周转金续贷业务,合理借助第三方资金,解决民营企业临时性用资难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深耕云南多年的本土企业、改制重生的新型主体、外来投资的新生力量,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信用再担保公司相关同志在会上发言,实现了银政企三方政策、供给、需求的无缝对接。针对座谈会上民营企业代表提出的抵押担保难题、创新融资方式和具体融资需求,富滇银行将梳理问题清单,通过建立常态化工作跟踪机制、各州市分行“一把手”客户经理对接机制、总行领导联系“挂包”督促机制等措施,建立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针对民营企业经营特点,灵活调整贷款期限结构,采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靠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