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 江苏担保在行动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8

“感谢保诚企业家俱乐部的信用担保额度,对于我们这样没有资产抵押、没法在银行贷款又无法提供强力反担保的企业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南京新奕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天深有感触。新奕天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交通视频分析领域嵌入式系统研发的高科技型企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江苏省“双创计划”资助基金、南京市科技发展基金、南京市软件创业种子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的支持。公司主要产品“视频智能监控模块”以智能视频算法的核心技术为支撑,成功为江苏、山东、湖南等多省市交通部门提供一整套交通视频监控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订单量明显上升,急需流动资金采购设备,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但苦于公司是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缺少资产抵押,贷款被多家银行拒之门外,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困难重重。江苏省信用担保公司“保诚企业家俱乐部”深入了解情况后,提供了6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解决了企业购置设备的资金缺口,在发展关键时刻给企业加了把力。

图为在江苏担保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上现场为江苏保诚企业家俱乐部首批会员预授信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像江苏再保集团这样的政策性准金融机构打了一剂“强心针”。近日,中央和省级层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降税减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江苏省再保集团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以来首批8家合作单位之一,已获得基金给予集团的首年度300亿元授信,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共同组成的三层风险分担体系正逐步构建。借力政策的东风,江苏省再保集团将发挥AAA信用等级优势,综合运用担保、再担保等政策工具,更加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不忘初衷,毫不动摇支持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广大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原因,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普遍存在着融资可得性差、可及性差等问题。江苏再保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江苏省信用担保公司,依靠江苏再保集团的坚强后盾,以支持和服务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己任,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致力于成为全省中小微企业专业金融服务提供商。2016年,省担保公司发起成立了“保诚企业家俱乐部”,这是一个面向会员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的非盈利机构,旨在改变融资渠道要求企业提供强担保的服务模式,转而通过为企业家打造俱乐部的保姆式服务,让经过筛选、具有快速成长潜力及具备高科技含量的企业获得融资,使俱乐部成为企业发展的摇篮和孵化器。俱乐部与多家银行、创投、担保机构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相关投融资机构对接,研究国家和省、市发布的相关产业动态和政策信息,围绕会员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和全方位的服务,根据行业特性和企业特色设计产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担保渠道及业务模式,打造新型的企业家成长服务平台。

一视同仁,不以所有制结构论英雄

“加入保诚企业家俱乐部之后,公司不仅在资金方面获得了极大便利,而且在贷款结构的调整上也获得了大力支持。”南京德邦金属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家爱感慨道。德邦工程成立于2005年8月,是一家集特种材料生产、装备制造、工艺设计、项目承包于一体的省级高新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权重级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环保、海洋、光伏、核电、军工等领域。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该公司在装备制造行业取得了显著成果,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领先地位,但企业资产过重,易受市场调控影响,不利于其长远发展。加入俱乐部后,江苏省担保并没有因其所有制结构中民营股东居多而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而是从其产业金融事业部派驻业务骨干,根据企业现状积极为企业提供信用支持,并通过召开私董会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贷款结构优化调整。德邦工程结合现有贷款情况,分别向省担保申请3笔担保贷款,合计超过5000万元。顺利获得充足的流动资金并进行了贷款结构优化调整后,德邦工程放心地拓展业务,2017年,公司全年销售3.4亿元,净利润达到1200余万元。

风控强基,增强优质企业甄别能力

保诚企业家俱乐部会员企业均为民营企业,相较于政府平台类业务风险系数更高,企业甄别难度更大。如何既服务好企业,又不突破风控底线,一直考验着省担保人的智慧。在保诚企业家俱乐部会员推荐和甄选上,省担保业务部门联合风控部门制定了一套详细完整的工作方案,要求入会企业必须满足持续经营5年以上、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具备核心竞争力及良好的发展潜力等必备条件方可申请入会。江苏省担保组织召开企业入会资格的初审会议,企业获得入围资格后,由业务团队开展尽职调查,风险管理部对尽职调查结果和项目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上报公司经营决策委员会审定。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有49家企业申请入会,经过严格筛选,目前5家企业进驻,在保余额8400万元。10%的入会比例彰显了省担保一直以来秉持的“革故鼎新,控风化险”理念,不盲目追求规模数量,重视客户质量,完善风控体系,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着力打造高效、稳健的融资服务平台。

未来,江苏省担保将进一步加强保诚企业家俱乐部会员企业的推荐与审核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计划每年甄选5-10家优质企业进驻,争取在4到5年时间内会员企业达到60家,不断储备优质客户资源,实现社会收益与经济收益的双提升。同时,背靠母公司江苏再保集团遍布全省的体系资源,省担保还将从抵质押担保方式、资金投入模式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拓宽业务范围,除开展传统不动产抵押、第三方担保贷款等业务外,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可抵押物缺乏的特点,着力发展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融资产品,大力推广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等新型抵质押方式,为处在种子期、孵化期、成长期等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提供全流程的融资服务,把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