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贯彻“五个必须”深化新形势下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五个必须”是在实践中深化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刻总结,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新发展。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发挥掌舵领航的作用,不但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关键,也是面向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关键。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面对短期问题的应对能力;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面对长期发展的战略定力;有利于按照中国的发展节奏、发展步骤,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规避风险、抓住机遇;有利于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预见性、有效性、机动性、及时性;有利于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提供可持续的动力和政策稳定性,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现实的体验感和面向未来的依靠。

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我们必须立足长远,不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当前,我们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与全球新科技革命兴起并迅猛发展,因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系统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改革是问题倒逼而来,问题的内涵和形式,随着发展的过程也在发生着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既要坚持战略定力,稳定发展大局,不犯颠覆性的错误,又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分类处理、分类施策,既要把握量变,又要处理好质变,掌握好宏观调控质量互变的度,把握好整体和部分、局部和全局,以全面深化改革辩证法推进新时代、新形势下宏观调控的节奏、力度,实现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融合发展。

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 稳预期就是稳人心、稳市场。我们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性地主动引导市场预期,更好地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发展领导力,推动市场自发发展和政策引导发展的契合,实现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携手发展。既要发挥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又要坚持好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人民实践中不断丰富我们对经济发展的新认识,将人民对高质量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发展的群力效应。

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在勇立潮头不止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个人、每一个集体、每一个环节都是发展的生力军,改革的永动机。我们既要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又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让城乡互动成为发展的新活水;扎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让组块发展、抱团发展、差异化发展成为发展新驱力;扎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让国内、国际连成一体,从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中国,形成国内外发展的双循环动力。

“五个必须”构成了统一的整体,是面对国内外变局,在实践发展中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更是对客观能动性的反应。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紧紧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一代接着一代干,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向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马 峰)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