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2-18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成果丰硕。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从国内来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内生性要求,是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发展内外联动性。从国际来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也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准确把握其指导原则。“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它虽然是中国首倡的,但不是中国一家的事业,而是沿线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它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不是为了针对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是封闭排外的私家小路,而是开放包容的阳光大道。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科学理解其核心内涵。“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互联互通不仅是一条脚下之路,更是一条规则之路、心灵之路;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齐头并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坚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要兼顾当前与长远,既登高望远、做好顶层设计,又脚踏实地、争取早期收获。要兼顾我国利益与沿线国家利益,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以义为先、义利并举。要统筹项目建设、金融支持、风险管控,既在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加快形成金融保障体系上下功夫,又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全面提高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要统筹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夯实合作的民心基础。要统筹政企关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合作模式和立体格局。要统筹国家总体目标与地方具体目标、部门与地区之间的关系,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合力。要统筹内外关系,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促进内外联动发展。(戚义明)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