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以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创新的力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8

前不久,随着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第四十五颗北斗卫星成功飞向太空,为我国北斗二号卫星系统的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斗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国家的名片。随着核心部件国产化率逐步提高至100%,以及一系列技术瓶颈被相继克服,我国北斗发展之路越走越自信,实现了航天技术的新跨越,昂首屹立于世界卫星导航强手之林。

北斗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说过一番话:怀揣北斗报国情,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接续拼搏二十载,练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开拓奋进的人才队伍,传承经验和文化,铸就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携手塑造了中国北斗这个响当当的品牌。创新者的亲身经历证明,自主创新事业的突破离不开创新的思路、高效的组织、精细的管理,更少不了一种精神。

“任务虽有期,但北斗精神永存。北斗人将来无论在何处,都会以北斗人的高标准、严要求,将北斗精神传承下去。”北斗二号任务团队的肺腑之言表明,创新者最看重精神财富,最希望精神财富能够长久传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曾说,没有特别的精神,就没有特别的业绩。的确,如果没有“两弹一星”精神,怎么会有大漠深处的惊天动地?没有载人航天精神,中国人的身影如何能映照浩瀚太空?没有探月精神,月球车也很难星际飞越30万公里之遥,在古老的月球背面自如行走。

精神无形,却能让人负重前行。回眸创新征程,钱学森、朱光亚等一代科学大师以身报国,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打下大国科技坚实的基础;王选院士立足创新前沿,“逆潮流而上”“九死一生”攻克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中国大飞机人矢志攻关,用近十年时间将一款国产大客机送上蓝天。

可以说,咬定原始创新不放松、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这些大大小小、热气腾腾的创新场景中,少不了最朴素的情怀、最厚重的精神。

当前,我国的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创新的力量。通过弘扬创新精神,并不断赋予和丰富新的时代内涵,创新之舟定会更加自信从容地驶向未来。(余建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