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推动改革往实里走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改革往实里走,确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实施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抓好落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波澜壮阔的改革释放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红利,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还比较突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推动改革往实里走、往深处走。

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要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如果政府这只手闲不住,就会影响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下一步,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创造财富的一切源泉充分涌流。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与此同时,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改革举措。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往实里走,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立健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机制,让“改革红利”充分涌流、造福人民。(周跃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