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0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原则、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部署完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运行机制,从要素科学配置上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了制度基础。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抓住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机遇,准确把握要素自由流动的节奏和规律,用好用足用活各类要素,促进混合所有制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

发挥资本要素市场在“混资本”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混资本”促“改机制”,能更好地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建立各类生产要素市场规则,生产要素按照市场定价机制,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交易,同时打破对要素垄断和价格垄断,让各类参与市场竞争主体平等获得生产要素,实现要素资源价值最大化。让各种生产要素在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中自由交易,不仅实现要素商品价值,也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要素使用价值,使要素的生产活力得以充分释放。同时,要素市场化配置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型要素形态,促使要素质量不断提高,优质要素向优秀企业聚集,形成“要素活、企业活”带动“市场活、经济活”。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针对股权转让、证券发行、资产重组等进场交易环节,根据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特点,真实披露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清资核产等方面信息,让公众监督,避免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切实维护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加大产权、股权等权益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使资本构成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充分利用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加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降低资产负债。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剥离非主业,推动资本要素向主业集中,增加混合资本挖潜增效的动力,提升经营业绩,提高投资者对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的信心指数。

充分利用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整合土地资源开展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以农业为主营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可加强土地储备,提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增加农村土地的集中连片征收和管理,开展农业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和农业初级产品深加工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打造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带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平。针对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混合所有制企业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等方式获取工业用地供应,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调整完善产业用地,创新使用方式,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以出租、质押、转让、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推进企业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使土地开发利用既符合市场规则,又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抓住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机遇,探索建立市场化用工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利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和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以及放开放宽中小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等机会,大力引进高尖端技术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化人才,为他们就业安家提供保障。通过市场化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优化面向社会选人用人机制,深入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分级分类公开招聘,严格招聘管理。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拓宽用工市场化视野,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劳动力质量和劳动生产率。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探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增加劳动力特别是一线劳动力的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薪酬与绩效考核挂钩,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打破大锅饭。统筹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入股分红、骨干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措施,鼓励经理人和员工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

尊重和利用技术要素市场规律,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化。建立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新机制,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支持科技成果拥有主体在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在企业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上,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坚持目标引领,强化成果导向,建立健全多元化支持机制。鼓励科技人员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科研技术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加强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积极引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探索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

积极参与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建立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机制。健全上市公司数据信息披露制度,优化企业治理基础数据库,加快推动企业内部数据共享交换,制定出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研究建立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组织机构、人力资源、财务审计等共用数据开放和数据资源有效流动的制度规范。提高数据质量,丰富数据产品,提升企业商业数据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特别是要适应现代社会扩大再生产和创新发展需要,加快数据开发利用,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企业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和资源调配中的作用,熟悉和运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培育孵化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推动企业创新性发展。 (陈芬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