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义和精髓实质,为新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方向指引。

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和必然选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叠加复杂挑战,我们要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科技自立自强为基点,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根本上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奠定更加坚实、更为可靠的基础支撑,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稳定、最本质的特征。当今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世界贸易体系、全球产业布局发生深刻调整,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方面遭受冲击。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愿景,就必须将发展的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真正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助推实现双循环体系有机性和完整性。

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循环畅通无阻是基础。无论就历史还是现实而言,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致力于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畅通,主攻方向在于畅通内循环并促进双循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阻点和断点,真正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有所不同的仅在于内外循环在国民经济循环中的各自占比和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在于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要构建完整的全国统一市场,畅通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打通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循环。要进一步增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柔性和韧性,从制度、技术、规则等多方面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舞台的话语权,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推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畅通国际经济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自立自强是更高层次。进入新发展阶段,急需发挥科技创新在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这就要求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不能止步于“畅通”层面,更不宜将畅通视为新发展格局的全部目标,而是要着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是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更是催生发展新动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要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重要制度安排,以重点解决“卡脖子”难题为突破口,以完善的国家创新体系为保障,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合优势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注重原始创新,汇聚创新发展强大合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企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下关键时间节点,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以实现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为基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支撑,推动新发展格局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