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激发市场活力需弘扬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激发市场活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在此背景下,需从激发市场活力入手推动相关工作。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20年,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一头连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就业与消费,串联起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更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推动企业家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也要看到,企业家群体也面临着时代变化、科技进步带来的挑战。企业家必须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提高站位、放眼大局,切实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们要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这对企业家带领企业在更加宽广的市场中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国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对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经营的要求也随之提高,需要企业家更加重视这方面的能力建设,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这些都需要企业家群体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并以此激发市场活力。具体来看,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要厚植爱国情怀。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大企业家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的同时,咬紧牙关、顽强自救,在保障民生、稳定就业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贡献。企业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有祖国。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办好一流企业,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第二,要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秀企业家不仅是“管理大师”,更是“创新大师”。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的宝贵品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消除,但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第三,要坚持诚信守法。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情况下,诚信守法都是构成一个企业立足社会、回报社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长足发展、赢得口碑的金字招牌。需要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可谓寸步难行。现实地看,当前一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还存在不讲诚信甚至违规违法的现象,对于这些问题,企业家要重视起来,坚持诚信守法,同时也能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第四,要承担社会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这就要求企业既承担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孕育机会、推动创新和塑造优势的重要途径。有调查显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比如,热心慈善公益的企业,更有可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顾客与市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投资者、消费者的支持。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第五,要拓展国际视野。视野决定胸怀,胸怀成就事业。企业家要有大视野、大格局,不断提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发展信心。需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把握市场动向,研判市场的需求特点;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不断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适应国际规则,瞄准国际标准提高生产和服务水平,带领企业更好发展,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