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用好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1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样?经济工作怎么做?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答案——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进而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这一重要判断是基于对经济发展大势和趋势的准确分析与精准掌控。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新动能正培育壮大,总体上稳增长的信心更足,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压力不大。从外部看,主要经济体复苏呈现加快迹象,但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需较长进程,国际政策环境和流动性水平整体宽松,是我国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的“窗口期”。

“窗口期”,就是宝贵的机遇期,必须用来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经济增长基础进一步夯实的前提之下,我们有空间、有能力、有必要瞄准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清理解决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老大难问题,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就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在供给侧,产业链、供应链要补短板,破解“卡脖子”问题,提升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以新供给激活、创造新需求;在需求侧,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端的潜力,于存量稳健的基础上寻找增量,以消费升级牵引供给体系升级。无论供给侧还是需求侧,相对应的“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等决策部署,都是经济发展大棋局中的关键落子。

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势必要求宏观政策一定是基于把脉问诊基础上的“精准滴灌”,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重心落到保持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等领域的结构性支持。这就意味着,既“不能过宽”,唯此才能应对输入性通胀、防范流动性风险;也“不能过紧”,要为部分复苏步伐较为缓慢的行业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多部门近来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体现的正是我们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迫切与坚定。展望未来,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持续激发经济发展韧性、激活供需两端活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朝着各项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