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把握总基调 稳住基本盘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中求进,就是既要“稳”,也要“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为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梳理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可以看出,稳中求进强调的是“稳”与“进”的兼顾。从“稳”来看,着力点放在稳就业、稳市场主体,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进”来看,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创新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二是改革方面的“进”要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三是在民生改善方面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稳中求进的前提是“稳字当头”。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这一要求,在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基础上,更加凸显“稳”的重要作用,是当前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谋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而作出的重要战略安排。“稳字当头”是基于经济系统性风险的现实考虑,房价上涨的动力已经到了减弱期,伴随房地产行业的降温,依托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的三角循环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子已难以持续。“稳字当头”也是基于“双碳”工作有序推进,阵痛期尚未完全结束的现实考虑,能源及产业结构优化出现的缺煤、缺电“副作用”,引发部分制造业下滑;2022年经济工作要在维持政治、经济、社会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谋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稳字当头”也是基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衡的现实考虑,国内疫情防控风险仍然较大,常态化防疫任重道远,减少停摆的人口和停滞的经济活动的规模,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稳中求进要形成政策组合拳。经济运行是一个有序演化的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稳扎稳打,防止急于求成。一是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推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实现适度“超前”;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二是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如履薄冰,见微知著,统筹协调分类施策,抓好风险处置。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按照各自的职责推动风险的化解。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