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让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更牢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同一部分单列成章、集中表达、统筹部署,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这一重大布局安排,是坚持守正创新的有益探索,是坚持系统观念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密不可分和有机联系,凸显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极端重要和刻不容缓。

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须切实回答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化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为强国复兴伟业培养时代新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需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从科技创新主体来看,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主力军作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另一方面推动创新主体多元化,支持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形成创新主体“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从科技创新动力来看,坚持战略需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从科技创新生态来看,注重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强国须坚持自信自立,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我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我国拥有系统完备、规模庞大的教育体系,有各类人才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具备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能力。坚持胸怀天下,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加强人才国际交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视野引进顶尖人才,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开辟人才走出去培养新路子,丰富人才培养渠道,储备更多优秀人才。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使命召唤,战鼓催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让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更牢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