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同时,我们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要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乡村振兴是新动能新优势的主战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将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既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能。依托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从而激发乡村这一广阔市场的潜力与活力,既是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也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引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占据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1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1,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中国10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新业态,壮大经济增量,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先发优势,持续培育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新活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绿色发展是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绿色正在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与此同时,广泛形成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也催生了新业态,培育了新动能。例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可以精准推算出企业的能源消耗,从而倒逼高耗能行业加速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改造步伐加快,涌现出绿色智能船舶、零碳建筑等新生事物,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领域、新方向。可见,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将促进我国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模式加速转型升级,将由此创造出巨大的绿色市场,释放出强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新动能新优势的加速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稳固,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试验田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加强与沿线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经贸合作与对外交流,积极培育全球发展在基础设施、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新动能,让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惠及沿线国家、地区和人民,促进当地的繁荣与稳定;同时也通过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增长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使共建各方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实现互惠共赢的目标。

“不求近功,不安小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是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变革浪潮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率先布局,因势利导,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