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何要更加突出“稳”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23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总结过去5年以及新时代10年经济工作的宝贵经验,科学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会议释放的积极信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也为新征程上中国经济这艘航船破浪前行,扬了帆,鼓了风。

面对变局和挑战,“稳”将成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从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再到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稳”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突出稳,关键就是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宏观经济政策重点关注四个关键目标,即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而对内来讲,关键目标就是前三个,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当然,各项经济指标之间也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这三个指标稳住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当前,尽快推动经济增长回到合理区间最为紧迫,因此稳增长是首要目标,通过稳增长实现稳住其他指标。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10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达到2022年内次高。这些数据反映了宏观经济波动对就业端造成的影响。因此要通过“稳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稳物价是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我国在疫情期间结构性通胀特征较为明显。PPI增速均值高企,主要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引发;然而CPI同比增速均值却显著低于此前10年,消费需求疲软等原因拖累内需是主要原因。今年国际通胀水平高企,国内物价在各方全力保供稳价政策举措下,保持了难得的稳定,但未来无论通胀还是通缩压力犹在,依旧不容小觑,要提前作出稳物价的相关部署。

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归根结底要体现到稳信心上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重点要把“预期”和“信心”作为突破口和发力方向,进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部署。这些政策的落地将真正发挥实效,降低市场主体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持续增强各类企业活力,提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信心。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活泼局面。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但时与势仍在我们一边。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盘”仍然存在,我们就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国经济行“稳”就有了足够的底气。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