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毫不动摇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6

对做好经济工作重要经验及时进行总结,不断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今年中国经济的年终总结,饱含新时代10年发展的深刻启示,分量十足。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从改革开放以来,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概括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基于新的实践和发展需要作出新概括,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列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立场、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或因错误理解了政策初衷,或因混淆了市场环境因素、企业经营因素、政策因素对市场主体的影响,社会上对我国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各种不正确的议论,质疑甚至歪曲的杂音噪音不绝于耳。对此,我们坚决亮明态度、毫不含糊。纳入规律性认识、作出科学系统安排,回应了社会关切,凝聚了广泛共识,有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方针,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我国公有制经济活力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不断作出重要贡献。过去10年,民营经济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从50%上升至60%以上,税收贡献超过5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占比超过70%,城镇劳动就业岗位贡献超过80%。

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美丽图景,离不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支撑与保障,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所有这些都表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坚实的政治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需要政府与市场齐发力。立足当下,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影响,不少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应对中短期市场因素变化,对各级政府来说,应当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完善相关政策,确保惠企政策红利更快更好直达市场主体;站在企业的角度,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因时因势调整发展策略,化解相关风险。放眼长远,政府的担当,应主要放在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

号角已经吹响。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我们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奇迹。坚定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我们必将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